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50家外资险企市场份额已达5.68% 外资寿险公司保费增速高于行业均值

苏向杲
2018年11月27日08:1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0家外资险企市场份额已达5.68% 外资寿险公司保费增速高于行业均值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日,银保监会批准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的消息,让外资保险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外资保险公司进一步松绑对国内保险市场竞争格局将产生哪些影响等话题,也备受业界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国内外资寿险公司28家,外资财险公司22家,合计50家,占国内179家保险公司总数的28%。尽管外资险企数量约为国内险企总数的三成,但市场份额暂不足一成。这显示出,目前外资险企在国内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在券商研究员及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对外资进入保险业持续松绑,从中长期来看,引入更多的竞争者将有助于提高国内保险产品的性价比,提升消费者的利益,有益于行业健康发展。

  从保费增速来看,虽然今年前9个月外资财险公司增速不及财险行业平均水平,但外资寿险公司增速高于寿险行业平均水平。

  外资险企

  市场份额有待提升

  外资保险公司在国内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份额占比仍旧较小,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从寿险公司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对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9月份,91家寿险公司中,28家外资寿险公司原保费市场份额合计为7.23%,63家中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合计为92.77%。

  从财险公司来看,今年1月份-9月份,在88家财险公司中,22家财险公司合计市场份额为1.85%,66家中资财险公司市场份额达98.15%。

  整体来看,在目前的179家保险公司中,今年1月份-9月份,50家外资保险公司(财险公司+寿险公司)合计原保费为1742.6亿元,占国内保险公司合计原保费的5.68%,不足一成。这显示出,目前国内的外资保险公司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今年外资寿险公司的保费增速也验证了这一点。今年1月份-9月份,外资寿险公司同比增速为1.5%,高于国内寿险公司-3.48%的整体增速;外资财险公司原保费同比增速为6.6%。

  对于目前外资险企在国内发展的现状,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认为,国内金融业加大对外开放,短期来看,对保险行业的影响极为有限;中长期来看,引入更多的竞争者将有助于提高保险产品的性价比,提升消费者的利益,有益于行业健康发展。

  从目前国内保险业发展规律来看,国内寿险行业过去几年的高增长主要来自于代理人渠道人力的高速增长拉动,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保险产品的复杂程度较高,使得消费者必须通过专业人员的讲解才能对产品有所接受。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长期来看(从2018年以来的新单保费同比负增长即可看出)未来寿险行业的发展必将转变为通过提升现有代理人渠道的产能,来实现行业供给端高质量的发展,从而满足需求端的增长,推动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

  而基于当前外资险企代理人渠道薄弱、市占率低等问题,目前一些外资寿险公司已经开始组建个险队伍,个别外资险企推出了精英销售来扭转代理薄弱的问题。

  监管持续松绑

  推动外资险企发展

  尽管目前外资险企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不大,但自去年以来,监管持续松绑外资在华经营保险业务,保险业对外开放时间提前且力度加大。

  从时间节点来看,去年11月份,财政部宣布保险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消息,拟在三年后将外资对人身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今年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在未来几个月内,将对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至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另一方面,进一步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并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除此之外,还全面取消了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的要求。

  11月25日,银保监会进一步表示,今年在完成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韩再保险公司筹建分公司等10项市场准入申请审批后,近日又批准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未来“将在持续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和监管能力的基础上稳步扩大对外开放”。

  一家国有大行参股的外资寿险公司市场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扩大开放对外资险企发展是有利的,但目前无论是寿险业务还是财险业务,大型险企均拥有渠道、品牌等优势。外资公司走“大而全”已经“此路不通”,而一些专注“小而美”的公司则较为成功。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