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存量保本基金加速消亡

崔启斌 刘宇阳
2018年11月26日07:4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存量保本基金加速消亡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宇阳)根据2017年1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要求,普遍成立于2015年、2016年的保本基金在今年迎来大面积转型和清盘。据公开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6只保本基金完成转型或清盘,截至目前,仍有52只产品存续。而从业绩方面来看,保本基金年内平均收益表现不佳,远低于同期货币基金的表现。

  11月23日,博时基金发布“关于博时境源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保本周期到期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第二次提示性公告”。公告表示,博时境源保本的第一个保本周期将于12月18日到期,根据相关法律和《基金合同》的有关规定,该基金出现《基金合同》终止事由,将于12月19日起依法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算。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市场上可统计的保本基金仅剩52只(份额合并计算,下同),累计规模为633.65亿元。从成立日期和保本周期来看,近七成存续产品成立于2015年和2016年,而保本周期也多为3年。其中,有6只产品将于年内到期,还有49只产品在2019年到期。

  对于保本基金年内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表示,国内保本基金通常使用的cppi保本策略,虽然在股票下行时会卖出股票,但仍有部分仓位。而在年内A股持续下挫的背景下,想要通过股票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因此,保本基金的平均收益低于长期稳健的货币基金很正常。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