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安联尝鲜 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落地

崔启斌
2018年11月26日07:4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联尝鲜 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落地

  中国金融业正在加速对外资开放,除了对部分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在内地开设分支机构放行外,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也已落地。11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对外披露一则关于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以下简称“安联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联(中国)保险控股”)的批文,这意味着安联集团在筹建保险控股公司方面率先尝鲜。

  安联控股率先落地

  中国银保监会公告显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在筹建期内,安联集团应当成立筹备组,筹备组应自接到本批复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内不得从事任何业务经营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变更主要投资人、拟任董事长和拟任总经理。筹建完毕,该筹备组应当及时上报开业申请。在银保监会验收合格并下达开业批复后,再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这距离安联集团决定申请成立安联(中国)保险控股仅半年多。

  也就是说,不出意外的话,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将在一年之内完成筹建,届时有望正式开业。安联集团也对外表示,预计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将在2019年正式成立。

  除了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外,葡萄牙忠诚保险有限公司设立北京代表处、大韩再保险公司筹建分公司、法国教育健康相互保险公司设立北京代表处、法国教育健康相互保险公司设立北京代表处均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复许可。

  据悉,在今年4月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政策出台后,安联集团就于5月9日决定在上海独资设立安联(中国)保险集团公司,并表示抓紧落实筹备事项。当时,除了安联集团外,富卫人寿保险(百慕大)公司在今年5月也向中国银保监会提交了筹建富卫人寿保险公司的申请材料。5月13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官微披露,除了安联集团、富卫人寿外,还有英国韦莱集团、法国安盛分别递交了筹建保险经纪公司、保险资管公司的申请书。

  中国布局加速推进

  针对此次获批筹建,安联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表示,“此举将帮助安联集团在中国这个战略市场上继续扩大布局。我们希望通过设立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为中国及外国消费者提供安联全方位的金融及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和服务,与消费者共享中国金融市场的持续开放和发展”。

  对于此次安联集团在中国打造保险控股公司尝鲜,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在于国内金融开放环境的变化,另一方面也在于安联集团自身的实力。

  资料显示,安联集团成立于1890年,距现在已有128年历史,堪称世界上最大的保险集团之一。很早前就已在世界各地开展业务,并在当地设立保险公司,当时业务主要集中于欧洲。

  事实上,安联集团在中国布局已有超过百年历史。早在1910年,安联集团就与中国建立了关系,当年公司于上海成立了在华首个办事处;1970年代末中国保险业刚开始恢复之际,安联集团便加强与当时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联系,并于1993年在北京开设了第一家代表处。安联集团真正在国内开展业务在1999年,合资成立寿险公司,也就是现在的中德安联人寿,并于2003年涉入财险市场,设立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

  不过,安联集团旗下财、寿险公司均在中国市场发展缓慢,该集团快速进军中国市场在近几年,联手中国太保成立太保安联健康保险,于2015年宣布联手百度成立百安保险进军互联网保险市场,不过一直未有下文。今年以来,安联进军中国保险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

  除了上述成立控股公司外,北京商报记者还获悉,今年6月安联集团旗下安联财险发布公告称,计划增资扩股,7月下旬,银保监会批复同意了安联财险增资方案,注册资本从8.05亿元人民币增至16.1亿元,其中京东金融间接持有股份进入安联财险的股东行列。

  有望实现资源整合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中国保险市场上,外资独资的公司并不少,主要集中于财险市场,不过这些公司主要经营特殊险种,保险市场规模并不大,而此次安联集团设立保险控股公司如何经营备受市场关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安联(中国)保险控股的获批筹建是一个信号,表明中国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的措施正在积极落地,安联集团在中国成立控股公司有助于其更好贯彻在中国的发展战略。

  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安联集团将有效整合在中国的资料。据了解,安联集团在国内除了拥有财险、寿险、健康险公司外,还拥有合资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将有助于安联集团发挥在保险与资管方面的联动。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安联集团不仅是一家保险集团,还是一家资产管理集团,2017年上半年,集团资管规模达到1.9万亿欧元,第三方资产占比达到73%。11月22日,安联集团还宣布发力物流领域,收购中国核心现代物流资产组合的权益。

  对于未来的发展,安联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邵多卓(George Sartorel)表示,“中国是安联集团亚洲增长战略的核心,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公司的设立有助于安联将全球专业知识与当地市场的客户及行业需求充分融合。我们希望为中国保险市场的高速发展和创新贡献一份力量,希望为中国消费者和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