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讲堂

新三板市场的停复牌制度不宜过于严苛

2018年11月26日08: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新三板市场的停复牌制度不宜过于严苛。基于新三板市场的分层管理情况,停复牌制度同样需要分层设计、分层管理。”

停复牌制度是股市的一项基础制度,同时也是一项涉及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基础性制度。毕竟保持流动性、让股票正常交易是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如果股票长期停牌,让投资者失去了交易的机会,这自然损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但遗憾的是这种损害投资者权益的事情,总是在资本市场发生。

也正因如此,近年来,A股市场对股票的停复牌制度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修改与完善。11月21日晚,沪深交易所推出了《停复牌指引》,并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而从A股市场停复牌制度的完善来看,总体来说,无外乎两大方向:一是停牌时间缩短;二是交易所的权力变大。如根据《停复牌指引》,上市公司重组停牌时间不超10个交易日,同时,交易所可强制复牌,甚至可以拒绝上市公司停牌。如此一来,上市公司任意停牌、长期停牌的状况自然也就难以为继了。

A股市场对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改革与完善也触动到了新三板市场。毕竟“任意停”、“长期停”的问题在新三板市场同样存在,甚至较A股市场更加突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三板共有528家挂牌公司处于停牌状态,71家企业停牌时间超过1年,且多家公司未披露详细停牌原因,仅表示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或“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实际上,就在A股市场积极完善停复牌制度的同时,新三板也开始了对停复牌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11月16日透露,全国股转公司目前已启动停复牌规则修订工作,同时按照循序渐进的思路加大了对停复牌工作的日常监管力度。目前市场各方对分阶段披露、披露即复牌等形成了广泛共识,停复牌行为逐步得到规范。“后续全国股转公司将持续推进对长期停牌公司的清理工作,有效传递监管信号,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投资者交易权。停复牌规则将在修订完善后及时向市场公布。”

完善新三板市场的停复牌制度,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有A股市场走在前面,新三板可以借鉴A股市场的停复牌制度,保证两个大方向不变,即停牌时间逐步缩短,交易所的权力逐渐加大。把握住这两大方向,停复牌制度的完善并不困难。

但对于新三板市场来说,难就难在修改完善后的停复牌制度如何贯彻落实。虽然最近几年新三板市场在挂牌公司数量上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挂牌公司数量约为1.1万家,但整个市场的功能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体现。一是缺少流动性,投资功能难以体现;二是很多企业挂牌后并没有获得融资,市场的融资功能也没有发挥出来。也正因如此,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没有取得相应的利益,即企业的利益并没有保证。如此一来,新三板对挂牌企业的吸引力也就相对有限。

正是基于新三板的发展现状,新三板市场的停复牌制度不宜过于严苛。而基于新三板市场的分层管理情况,停复牌制度同样需要分层设计、分层管理。即对创新层的管理要相对规范一些,相对应的停复牌制度也要严格一些。而基础层的停复牌制度,也只能提出一些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要求过于严苛,对于在基础层挂牌的公司或许并不合适,一旦停复牌制度执行不下去,也就意味着没有制度了。

所以对于新三板市场来说,既要对停复牌制度加以完善,同时又要考虑到新三板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要考虑到新三板市场的分层管理情况,对停复牌制度也需要实行分层管理。与此同时,要着力解决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问题,增加新三板市场对于挂牌公司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越大,挂牌公司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动力就越大。否则,一旦缺少吸引力,那么包括停复牌制度在内的各项规章制度也就成了摆设。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