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358家公司港股待上市 103家暂无新进展

桂小笋
2018年11月23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多家公司宣布赴港上市,这一度引发了各界对此事项关注度的增加,而从Wind数据统计显示来看,目前,在港交所“排队”的上市公司,也是一个庞大的队伍,截至11月22日,待上市港股这一数据显示,共有358家。

Wind数据显示,在这些公司中,从上市状态来看,有103家公司目前“没有进展”。而在这些“排队”上市的港股公司中,大多数公司的注册地指向开曼群岛。

许多公司选择港交所上市的背后,和资本的助力也有关系。但是,从监测的数据来看,中企海外上市数量相较过往也呈现减少的状况。

清科研究中心的一份研报显示,以2018年上半年为例,境内上市数量仅63家,创2016年上半年以来新低;而同期中企境内外上市总数量107家,环比下降53.9%,同比下降60.7%;募资总规模达到1509.16亿元,环比下降7.3%,同比下降6.0%。

需要注意的是,同期,新三板企业挂牌遇冷,2018年上半年新三板挂牌情况持续遇冷,与2017年12月底相比,2018上半年挂牌企业总数不增反降387家,在摘牌方面,2018年前6个月,新三板退市企业数量高达707家。

从新三板退出的企业中,不乏后续发布新的资本运作消息的企业,例如,新东方在线宣布赴港上市,而近日则正式通过港交所的上市聆讯。

虽然,不少公司在赴海外上市的过程中,股价的波动也一度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但是,从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中可知,从账面回报情况来看,按发行日价格计算,海外市场回报平均为3.94,其中,纳斯达克3.57,纽交所为1.94,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为5.82,香港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为1.29;而上市后20个交易日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3.71,其中,纳斯达克为3.39,纽交所为2.56,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为5.15,香港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为0.78。也即,综合来看,赴港上市的投资回报率仍十分可观。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