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两大交易所发布停复牌指引意见稿

上交所:仅允许以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重组停牌
深交所:仅发行股份重组可停牌且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2018年11月22日07:4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欣)上交所周三晚在官方微信发布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同日,深交所同时也就《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停复牌指引》)公开征求意见。

上交所表示,《停复牌指引(征求意见稿)》原则上取消重组信息披露审核及问询回复的停牌。上市公司筹划重组申请停牌的,应当在停牌时即披露交易标的、交易方式及对手方。

仅允许以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重组停牌。公司筹划涉及发行股份的重组申请停牌的,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停牌期间更换重组标的的,其累计停牌时间也不得超过10个交易日。

国家有关部门对相关事项的停复牌时间另有要求的,公司可以申请继续停牌,但连续停牌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25个交易日。

涉及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国家军工秘密等事项,对停复牌时间另有要求的,从其要求。

此外,重组方案构成重大调整的,上市公司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停牌锁价,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此外,《停复牌指引》具体落实了这些原则和要求,对交易所应当承担的监管职能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具体来讲,主要包括4项内容:一是业务办理。上交所依据本指引及其他相关业务规则对上市公司的停牌申请予以办理,停牌申请不符合规定事由或本指引规定的条件和要求的,上交所可以拒绝办理。二是事中事后监管。对于发现停复牌事由不符合实际情况和规定的,事中可以要求公司复牌;公司未申请复牌的,可以强制复牌。三是极端异常情况下暂停办理停复牌。证券市场交易出现极端异常情况的,上交所可以根据中国证监会的决定或市场实际情况,暂停办理上市公司停牌申请。四是强化信息公开。指引规定了停复牌公示制度,公司股票累计停牌时间过长或停牌过于频繁的,交易所可以视情况对其停复牌情况进行公示。

深交所则表示,《停复牌指引》取消了筹划不涉及发行股份的重组、非公开发行股票、对外投资、签订重大合同等事由的停牌;明确了仅发行股份重组可停牌且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筹划控制权变更、要约收购等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例外事项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5个交易日;规定了不停牌情况下筹划发行股份重组,在方案披露前不得披露相关信息;明确了交易所对重组方案进行审查问询及公司回复期间原则上不停牌;对于滥用停牌、无故拖延复牌、期满拒不复牌等行为,交易所可以采取现场检查、强制复牌等措施;对于股票累计停牌时间过长或者频繁停牌的公司,建立停牌信息公示制度等。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