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机构看好2019年军工板块行情表现 14只北斗导航股逆市吸金4.05亿元

任小雨
2018年11月21日08:1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周二,受外盘影响,沪深两市股指集体低开,随后震荡下行,截至收盘,沪指跌幅逾2%,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下跌幅度更是均超过2.5%。尽管如此,北斗导航板块盘中逆市崛起,涨幅达0.39%,板块内共有23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占比62.16%,成为A股市场中惟一亮点。

个股方面,欧比特实现涨停,振芯科技(7.77%)、北斗星通(7.07%)、华测导航(5.84%)等3只个股涨幅也均逾5%,另外,中海达(4.14%)、北方导航(3%)、中国卫星(1.88%)、星网宇达(1.81%)、华力创通(1.7%)、海格通信(1.39%)和新海宜(1.25%)等个股当日也有不俗的市场表现,均超1%。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14只个股备受市场主流资金的青睐,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4.05亿元。具体来看,北斗星通、振芯科技等2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分别为13965.79万元、12231.09万元,华测导航、中海达、航天电子、四创电子、新海宜等个股当日也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另外,昨日获得大单资金布局的个股还有7只分别为:欧比特(866.49万元)、合众思壮(629.81万元)、海格通信(598.66万元)、航天科技(448.02万元)、多伦科技(137.16万元)、新宁物流(87.26万元)和伟星股份(77.9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伴随未来大众消费市场的开启,民用市场有望真正进入爆发性增长态势,驱动北斗行业市场规模进入加速增长新阶段。在此推动下,北斗全球组网将给产业链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资金已经在悄然布局北斗导航板块,具有业绩支撑的绩优标的有望迎来跨年度行情。

近日,北斗导航板块迎来重磅利好,成为当前场内主流资金抢筹的重要推动力。11月19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42颗、43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是我国北斗3号系统第18颗、19颗组网卫星,意味着我国成功完成北斗3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进入北斗“2020年完成全球组网”目标的冲刺阶段。

事实上,2009年经国家批准启动实施的北斗3号工程于2016年完成了试验系统建设,按照最简系统、基本系统、全球系统三步实施组网。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由19颗北斗导航卫星组成的基本系统即将开通运行;后续将于2020年底前,建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具备服务全球能力,届时将共有35颗北斗3号卫星进入轨道。

除股价表现强势外,北斗导航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也同样出色。《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5家北斗导航相关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共有14家,占比逾九成。其中,日海智能(96.04%)、盛路通信(78.61%)、合众思壮(69.47%)、启明信息(61.72%)和华力创通(50%)等5家公司均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50%及以上。

对于板块的后市投资策略,申万宏源证券指出,近期军工板块整体行情反弹持续,洪都航空、国睿科技等标的资产注入整合进程重启并加快,军工板块核心资产体量持续增长有望支持板块估值底部回升;同时各板块重点标的业绩持续向好,行业基本面改善的逻辑进一步确认;叠加基金三季度重仓军工股有明显上升,但整体持仓仍处于历史低位,整体配置也处于低点,板块估值也接近历史底部,军工板块中长期配置时点临近。因此,看好军工板块2019年全年行情表现。

海通证券则认为,2019年军工板块将是少有的逆经济周期,景气度上行的板块。上游零部件企业有望将板块的高景气度反映在利润表中,主机厂龙头则有望在预收款、存货等指标有所映射。建议重点关注军工板块龙头标的。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