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基金业协会:已备案企业资产证券化规模超2万亿

崔启斌
2018年11月21日07:5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刘芸芸)11月2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情况(2018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自2014年12月备案制开始实行至2018年9月30日,累计124家机构备案确认1509只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总备案规模达2.16万亿元。其中,终止清算产品474只,清算产品规模合计0.65万亿元;存续产品1035只,存续规模1.11万亿元。

  从发行规模方面来看,已备案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单只发行规模多处于5亿-20亿元,单只平均发行规模为14.34亿元。其中,同业借款债权类产品单只平均发行规模较大,达46.05亿元。

  备案产品期限方面,数据显示,已备案单只产品平均期限3.52年。其中住房贷款类产品期限较长,单只平均期限达23.02年。已清算产品实际存续期限大约在1.31年左右。

  从发行利率方面看,数据显示,优先级平均预期收益率在4.43%-5.98%,2018年三季度,随市场融资环境变化,产品发行利率略有下降,优先级平均发行利率为5.84%。三季度新发产品中,优先级预期收益率最低的为4.2%,最高的为9.15%。

  值得一提的是,从参与企业资产化业务的管理人类型上看,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共计124家机构开展了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其中,证券公司75家,基金子公司49家,证券公司为主力发行机构,三季度新增1家证券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为国联证券。

  另外,截至三季度末,已发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原始权益人约684家,行业构成较为多样,其中,电商小贷、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银行、信托公司融资规模较大。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