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险科技赋能在线理赔 网红“百万医疗险”理赔提速

2018年11月20日22: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张文婷)凭借“低保费”、“高保额”、网络投保方便快捷等特点,“百万医疗险”一经面世,便迅速升级为“网红”保险产品。面对不断增加的投保人群,核保及后续理赔服务变得尤为关键。

所谓的“百万医疗险”,基本都是一年一缴费的消费性医疗保险,即每年都需买一次,理赔为实报实销。

值得注意的是,“百万医疗险”要真的获赔百万元并非那么容易。据保险专家分析,此类产品在核保时一般采用智能核保或由投保者填写健康问卷,这就为日后的理赔埋下了隐患。部分投保者在投保时对既往病症有些记忆模糊,有些分不清是否需要告知,往往会导致理赔被拒。

在此,保险专家提醒,通过互联网渠道投保类似的医疗险,要着重看两个方面:一是投保须知,二是健康告知,这两块内容对于不保的情况会明确指出,如果有相似的病症,就要投保前先进行人工咨询,以保证日后的理赔顺畅。

根据监管要求,“百万医疗险”需在核赔环节,通过内涵描述及外延列举等方式,对理赔依据的“近因原则”给予全面具体界定,增加制式规则,减少人工核议,最大限度减少理赔灰色地带。在理赔环节,要做好落地服务,配足专业人员,提高查勘全面性和精准度,做到应调尽调、应赔尽赔、杜绝滥赔,既要维护被保险人合法权利,又要避免骗保骗赔。

如此严苛的理赔要求也倒逼保险公司开始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理赔环节,使线上理赔变得更加简单和人性化。

据中国人保健康电子商务部副总经理刘骏介绍,通常,保险公司都是先看病再赔付,但考虑到用户看病期间的费用压力,多家公司在医药费上都采用垫付制,以缓解用户“看病难”的问题。“以人保健康的‘好医保’为例,住院费用垫付服务在审核当日便可完成垫付。用户还可通过支付宝,拍照上传理赔材料,理赔资料齐全,审核符合条件的1-3个工作日完成赔付。除了理赔之外,产品还升级了健康管理服务,投保者可享受在线问诊、体检咨询、安排专家手术等从诊疗到康复的全过程。”

据蚂蚁保险总裁助理李东海介绍,为了解决在线理赔的一系列痛点,不远的将来,AI算法还将对拍摄对象、拍摄清晰度等进行智能识别,并给予引导、提醒,快速提取图像中的关键核赔要素,进行系统智能核赔理算,瞬间输出理赔结果和赔付资金建议,让秒赔成为可能。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