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亚洲金融智库成立

2018年11月20日21: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1月20日电(记者 贺林平)由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与广州市、广州开发区共同建设的国际性高端金融智库亚洲金融智库今天在广州成立。作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的分支机构,智库以“面向市场、问题导向、深度观察、智慧方案”为定位,拟形成每周首席观点、每月专家问答、年度智库报告等中英文产品,在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为亚洲经济金融发展建言献策,提升亚洲地区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的话语权。

亚洲金融智库由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五大洲的27个国家或地区的80家会员单位推荐的80名境内外首席经济学家或研究部门主管组成,其中境内47人,境外33人,横跨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等多个行业,研究方向覆盖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世界经济、产业经济等多个领域。智库将每周指定一名专家提供原创性观点,每月组织部分专家就当前公众关心的金融问题进行解答并汇总发布。同时,通过举办线上和线下同时参与的季度论坛、邀请境外专家就当前金融热点开展讲座等方式搭建专家思想交流和传播的平台。

亚洲金融智库成立之初,即发布首份年报《亚洲金融观察(2018)》,年报以全球视角观察了亚洲经济社会特别是银行、证券、保险等不同行业的发展,回顾了亚洲金融危机二十年、金融危机十年后亚洲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发展状况,分析了全球化4.0版环境下亚洲金融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系统梳理了近年亚洲金融机构、金融政策、金融市场的变化并对亚洲金融业发展和稳定进行了初步评估。

同步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报告(2018年度)》分别从全球湾区对比、城市差异、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及金融监管等不同维度,梳理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问题,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发展提出建议。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