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科创板不只是A股市场的“试验田”

皮海洲
2018年11月19日08: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科创板应该是一个独立的新市场,要承担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任,要有新的监管逻辑,独立的市场定位和制度。”

自从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传出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科创板就成了股市投资者关心的一个热点话题。而11月13日上交所召开的第四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也因为涉及到科创板的话题格外引人关注。

上交所的此次理事会邀请了会员监事列席,会议审议了《会员管理规则》修订、《财务预算调整方案》等提案,并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听取了会员理事和监事的意见与建议。也正是伴随着此次理事会议的召开,市场上甚至传来了科创板明年1季度开板的消息,消息同时称首批20家企业已经确定。

为此,上交所在11月14日晚紧急回应称,上交所正加速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方案与制度设计,但目前并无所谓的“首批挂牌企业名单”,现在科创板还是在听取各方意见的阶段,并指出,科创板不能只看成一个板块,应该是一个独立的新市场,要承担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任,要有新的监管逻辑,独立的市场定位和制度。

科创板设立对A股市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在国内市场增加一个新的板块,甚至是一个新的市场,这对A股市场资金的分流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这个板块还是科创板,挂牌上市的是科技创新型企业,是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一些企业,这对A股市场资金的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也正是考虑到科创板对A股市场资金分流的缘故,所以科创板对投资者将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这对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会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如此一来,中小投资者就不能直接投资科创板,而只能通过认购投资基金的方式来投资科创板。

而在分流A股市场资金的同时,科创板也充当着A股市场制度建设“试验田”的角色。比如降低挂牌上市门槛,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以及IPO注册制等,这些曾经是管理层多次提出的事情,但由于现行法律法规的限制,以及市场的风险问题,这些措施在A股市场始终都没有推出来。但科创板作为一个新市场,可以实行新制度,而且科创板又对投资者实行适当性管理,因此,这些制度上的改革就可以交由科创板来完成。在科创板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A股市场可以再将其拿来为己所用。

当然,科创板也不只是A股市场的“试验田”。正如11月13日上交所理事会上入会者所形成的共识:科创板不能只看成一个板块,应该是一个独立的新市场,要承担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任,要有新的监管逻辑,独立的市场定位和制度。实际上,科创板定位成一个独立的新市场就意味着它是一个在资本市场上与A股市场“并列”的市场,不是像创业板那样依附于A股市场,而是像新三板那样是一个独立的市场。如此一来,科创板与A股市场之间就构成一种资源竞争关系。特别是在科创板发展走向成熟的情况下,或许一些科创型企业宁愿到科创板挂牌上市也不愿到A股上市,那么,科创板就真的有望发展成中国的“纳斯达克市场”。

此外,科创板既是A股市场的“试验田”,同时A股市场也是科创板的“试验田”。所以科创板的制度必须是独立的、全新的,而不是照搬A股市场的制度,对A股市场的制度需要批判地吸收。科创板在推出之前,必须对相关的制度加以完善。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