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谁将首个踩雷最严强制退市令

崔启斌 马换换
2018年11月19日07:3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将首个踩雷最严强制退市令

  在今年7月证监会发布修改退市意见决定之后,盘旋在A股上空的“利剑”终于落地。沪深交易所近日正式发布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其中新增“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成为最大亮点。同时,*ST长生被启动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业内人士指出,*ST长生将并非个例,退市新规的实施标志着A股退市制度进入全覆盖的新阶段,未来,有重大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或将常态化。

  增社会公众安全类退市规则

  退市新规成为了近期财经朋友圈的“关键词”。11月16日深夜,沪深交易所发布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剑指多项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其中新增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从大范围来看,此次退市新规主要是明确了证券重大违法和社会公众安全重大违法两类强制退市情形,特别是对于上市公司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社会公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专门作为一类退市情形进行规范。

  证监会在7月27日发布的修改退市意见决定中明确,上市公司除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等重大违法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证券交易所也将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于是,此次退市新规细化了“五大安全”退市情形,新增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另外,修订后的退市规则,明确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具体违法情形,在原来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两大领域的基础上,进行了类型化规定,明确了4种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即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此次退市新规也切实提高了退市效率。具体来看,将重大违法退市情形的暂停上市期间,由12个月缩短为6个月;重大违法的公司被暂停上市后,不再考虑公司整改、补偿等情况,6个月期满后将直接予以终止上市,不得恢复上市;除欺诈发行外的其他重大违法退市的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时间间隔由一年延长为五年;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公司不得重新上市,一退到底。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退市新规进一步完善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内容,随着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将来退市常态化将成为市场的大趋势,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应该是一剂猛药,有利于从中长期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ST长生被戴“紧箍咒”

  在退市新规落地的同时,深交所也发布了关于启动对*ST长生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ST长生11月19日起停牌。

  据悉,今年10月16日,*ST长生的主要子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作出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处罚没款91亿元。深交所指出,*ST长生主要子公司存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修改退市意见决定、《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ST长生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启动对*ST长生重大违法退市机制。

  11月16日晚间,*ST长生披露了关于停牌暨风险提示公告。*ST长生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因公司子公司长春长生的违法行为,公司存在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经公司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于11月19日起停牌。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ST长生在二级市场上遭遇一轮爆炒。交易行情显示,自11月8日起至11月16日*ST长生已连续7个交易日收涨停板,截至11月16日收盘,公司股价收于3.94元/股,涨停板上封单超6万手。根据深交所近期公布的盘后交易信息显示,买入的前五大席位占当日成交额均较少,*ST长生遭游资炒作明显。

  此次*ST长生被启动强制退市机制停牌一事,杨德龙表示,对于参与*ST长生7连板中的博傻资金而言将无法离场,全部被困。“游资青睐的对象多为利好停留在预期层面的个股,它们短线快速倒手拉抬,具有快进快出的特点,对于散户跟风者来说风险较大。尽管遭爆炒的个股涨幅诱人,但投资者一旦踏错节奏,损失将比追涨其他股票更大。”杨德龙如是说。

  金亚科技恐遭一退到底

  退市新规落地后,此前被启动强制退市机制的金亚科技、*ST百特无疑引发了市场的极大关注度。

  在退市新规下发的当夜,金亚科技、*ST百特也纷纷发布了退市风险提示公告,金亚科技、*ST百特均表示,公司继续维持停牌状态,待人民法院对公司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据悉,金亚科技当下存在两项退市风险,其中公司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在今年6月27日深交所已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因此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另外,因公司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根据相关规定,若公司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的经审计净利润为亏损,深交所可以暂停金亚科技股票上市。

  金亚科技表示,根据原规则,公司股票于2018年6月26日停牌一天,并于2018年6月27日起复牌交易30日至2018年8月7日。经申请,公司股票于2018年8月8日起停牌。

  同样存在退市风险的还有*ST百特。据了解,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ST百特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在今年7月6日深交所启动对*ST百特的强制退市机制。

  *ST百特表示,根据原规则,公司股票于2018年7月5日停牌一天,并于2018年7月6日起复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自2018年7月6日复牌之日起至2018年8月16日,已满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已于2018年8月17日起停牌。

  退市新规落地后,金亚科技、*ST百特均表示,根据通知,公司股票继续维持停牌状态。因公司股票已依据原规则交易满30个交易日,如深交所依据新规决定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在暂停上市前,不再给予公司股票30个交易日的交易期。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实施后,金亚科技面临的境况比较严峻, 公司存在因欺诈发行而一退到底的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文 王飞/制表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