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深港通两周年在即 跨境资金净流入逾900亿元

2018年11月17日09:0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港通两周年在即 跨境资金净流入逾900亿元

  本报记者 姜 楠

  深港通开通即将两周年,据深交所方面数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深港通累计交易金额3.75万亿元人民币,跨境资金整体净流入913.5亿元人民币。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提升价值投资理念的同时,也为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提供了实践经验。

  2014年10月份,中国证监会出台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15条意见,其中提到,未来在沪港通积累一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支持深、港交易所研究探索新的合作形式。

  2015年1月5日,在“沪港通”“通车”快两个月之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考察时表示,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这一表述引发坊间强烈关注和期盼。深圳与香港天然的地理关系紧密,造就了投资思维接近、资金流、信息流便利,使得这一“通”更令业界看好未来发展。

  5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券会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开展内地与香港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互认工作,自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措施被业界视为多赢之举,一是拓宽跨境投资渠道;二是有利于优化投资结构;三是利好两地股市,也为即将开通的深港通营造更好的交易氛围。

  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适时启动深港通”。8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在沪港通试点成功基础上推出深港通,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

  至此,关于深港通开通前的工作紧锣密鼓的开始了。当年11月15日,深交所、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联合发出通知称,为确保“深港通”业务顺利推出,深交所联合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香港联交所、香港结算定于2016年11月19日组织全网测试,模拟“深港通”业务开通首日(交易业务启动)运行场景。

  李克强总理指出,启动深港通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共享内地与香港经济发展成果,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深港区位优势,推动内地与香港更紧密合作。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启动。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深交所举行的“深港通开通仪式”上表示,深港通开通是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时刻。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深港通开通仪式上指出,如果沪港通是开展互联互通的第一步,现时深港通开通则为第二步。

  如今,沪伦通即将开启, A股市场将迈出又一步坚实的开放步伐。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是中国整体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为提升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出积极作用。

(责编:朱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