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019中国己亥(猪)年金银纪念币正式发行 憨态可掬富态平和

2018年11月16日10: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陈灿)11月15日,2019中国己亥(猪)年金银纪念币媒体品鉴会在中国金币总公司举行,多家媒体参与了此次品鉴会。中国金币总公司有关项目负责人就此次发行的2019中国己亥(猪)年金银纪念币的特点及意义向与会媒体做了详尽的介绍。

2019中国己亥(猪)年金银纪念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全套共1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0枚,银质纪念币7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17枚金银纪念币分别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和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铸造,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衬以连年有余吉祥纹饰,并刊国名及年号。

该系列金银币的正面共同图案以国徽为主体,衬以莲花、金鱼纹饰,寓意祖国欣欣向荣,繁荣昌盛。其中规格为3克圆形金质纪念币、10克扇形金质纪念币、150克长方形金质纪念币等共计13个规格金银纪念币背面图案主景均为写实猪造型,衬以装饰猪首纹样,并且刊有面额及“己亥”字样。生肖猪的形象主体选用幼猪,形态栩栩如生,十分惹人喜爱。画面结构采用前后呼应的方式,猪年本色生肖币前景运用浮雕的技艺刻画出写实猪的造型,而背景采用线条勾勒出猪首的纹样。一前一后的画面既包含幼猪的整体形象,又包含幼猪的局部特写,两者将生肖猪憨态可掬的形象描写的淋漓尽致,展现了富态平和的生活态度。

另外规格为3克圆形金质彩色纪念币、30克圆形银质彩色纪念币等4枚金银纪念币背面图案主景为中国民间传统装饰猪造型,背景为吉祥纹饰,并且刊有面额及“己亥”字样。彩色币的生肖猪采用剪纸风格与青铜器纹饰相结合的手法,图案中既包含剪纸的主要元素,又充分吸收了青铜器图案的艺术特点。剪纸语言所阐述的强烈的韵律感,而青铜纹样阐述的是悠久的历史感,将古代文化与现代民风紧紧地贴合在一起,讲究的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讲究的也是一种古与今的结合。从币面的色彩来看,选用的是高纯度的红色和绿色,具有极为浓郁的民族风,这两种颜色在春节的各类装饰品中被广泛应用,让人眼前一亮。币面的背景是宝相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吉祥的花卉图案。这种纹饰从战国时期就已经出现,经过唐朝美学的演进,进而演变成了如今的样貌。通过将中国历史文化与民族特色语言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出生肖文化特有魅力,将生肖猪富贵、健康、忠厚的形象传达给受众。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