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P2P车贷三季度交易规模同比降62.3% 以租代购成发展新契机

李 冰
2018年11月16日08:1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11月15日晚间,微贷网赴美上市,揭开了国内车贷平台上市的序幕。

回看P2P车贷近几年的发展脉络,其中布满了野蛮生长的行业乱象,也伴随着不断的自我改进与成长。进入2018年,这一互金“备案元年”后,P2P车贷会走出怎样的发展路径?

P2P车贷发展历程:

清盘加速

据资料显示,P2P平台线上发布车贷项目最早可追溯到2011年,以小额消费购车和个人汽车抵押的形式出现,当年车贷交易额在3100万元左右。2011年-2016年期间,是P2P车贷快速发展时期。其中,2014年-2015年车贷平台数量和交易额实现大幅增长。

2016年,行业监管出台一系列政策,促使车贷成为优质资产的代表。车贷资产因小额、分散等特点,受众多P2P平台青睐并加大配置,如2016年车贷交易额达2233亿元,同比增长235.8%。

但进入2017年之后,车贷规模增速放缓。零壹财经数据显示,全年车贷交易规模增至2477亿元,同比增长10.9%。

2018年上半年,P2P车贷交易规模同比下降,1月份至6月份总规模为948亿元,同比降幅达到20.2%,环比下降26.6%。

P2P车贷业务自2011年出现至今,经历了7年的发展。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P2P车贷历史累计交易规模达到5678亿元,有545家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以车贷为主要业务,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2013家)的27.07%。车贷已然成为P2P行业的主流业务之一。

但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加强、行业趋于正规,P2P车贷平台在整改中遇到诸多困难,许多小型车贷平台纷纷退出,上演了大退潮。

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的互金风险,对车贷平台形成了很大的影响。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P2P车贷历史累计交易规模6881亿元,其中三季度车贷交易规模为256亿元,环比下降41.0%,同比下降62.3%。

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三季度倒闭和暂停发标的车贷平台至少有50家,包括祺天优贷、多多理财、石头理财、可溯金融、爱钱帮等;另有20多家车贷平台因逾期等原因减少发标。

截至9月末,车贷项目待还余额约为558亿元,环比略增1.09%。抵押/质押类汽车贷款约61.4亿元,约占72.2%,这类借款项目平均借款期限353天,平均年化投资利率约8.01%;

而截至2018年10月末最新的数据是,P2P车贷历史累计交易规模6953亿元。其中,10月车贷交易规模有所下滑,为72亿元,环比下降15.3%,同比下降65.5%。平均年化投资利率约7.8%,较上月降低4.3%。

此外,行业内也迎来了利好消息。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行业失信惩戒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惩戒通知》)。其中,监管部门第一次明确了网贷“老赖”(恶意逃废债)标准;第一次公开支持网贷公开讨债;再次明确网贷失信人员由中国人民银行纳入征信系统,加强失信惩戒。

P2P车贷今生:

金融科技成核心竞争力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细分领域,汽车金融的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

目前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在强监管影响之下,目前P2P车贷平台纷纷寻求转型。据统计,很多P2P车贷平台开始依托自身资源开展新车以租代购(分期、垫资)、车商贷款(新车、二手车)等其他汽车产业业务,并试图进军产业链后市场,如保险、维修等。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部分P2P车贷平台已经开始基于前期的业务积累和客户资源逐渐转型汽车供应链金融。其中大平台可以实行金融开放平台战略,最终建立一个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小平台可以依靠轻资产模式形成生态链条,比如将保险、洗车、保养车等业务形成商业闭环,让用户存在依赖性,降低人力成本。

零壹财经分析认为“此前,P2P车贷平台的争夺要点主要集中于资金端获客和铺设线下资产渠道。目前如何整合现有资源优势,专注细分领域、提升资产质量成为平台发展重中之重,金融科技在这一过程中无疑扮演重要的角色。”

不可回避的是,借助于金融科技,汽车金融可以实现多方面的创新。

“未来汽车互联网金融领域,肯定是科技化、智能化的竞争。”有业内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对汽车“共享”理念越来越多的接受,汽车共享市场会迎来更多的发展契机。

零壹财经分析认为,“P2P车贷存量市场主打二手车车抵贷业务,鲜少涉足新车市场。以租代购成为平台涉足新车业务的新兴模式。不论是经营型还是消费型,汽车以租代购模式在风险控制手段、盈利模式上都有更多更灵活的操作空间,成为一些平台车贷业务的转型之选。”

(责编:李玥、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