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陈道富:金融机构的科技转型要着眼自身定位

2018年11月15日08:4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15日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在“《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上表示:“金融机构要根据自己的市场定位、金融科技提供的价值点,寻找适合的合作模式”。

会后,陈道富分享了三个观点:

第一,传统金融和金融科技结合有其必要性,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很多挑战。其一,技术人员与金融业务人员文化上有冲突,同时,传统金融与金融科技对企业价值的认识不同;其二,推动金融科技业务时,会面临与传统金融业务的利润权衡;其三,传统金融机构在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时存在信任问题;其四,人才问题。

第二,传统金融机构应根据其诉求,与金融科技公司开展不同模式的合作,实现合作共赢。传统金融机构要看到金融科技带来的价值增值点,比如新客户、新需求、新场景;更低的成本、更精准的营销及风控;为迎接全面数字化做的准备等。金融机构要根据自己的市场定位、金融科技提供的价值点,寻找适合的合作模式。

第三,传统金融和金融科技的结合很大程度改变了金融业的生态环境及个体金融的行为逻辑,金融风险管理的逻辑也应有相应变化。从对金融机构、自然人的管理转变为对人工智能的管理,从对营业网点准入的管理转变为对应用软件、网页等接口的管理,从对人的检测转变为对程序的检测。(实习生 李玥)

(责编:朱一梵、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