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险企校招“视人才为锦鲤”“花式”招聘超乎想象

2018年11月15日08:1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转眼之间,已是初冬。各大高校迎来一批新的生源后,保险公司便也已经开始部署下一年的毕业生招聘工作。在人才强夺大战中,险企一向都是不遗余力。由于金融行业遭遇离职潮,险企今年的校招更是进入白热化阶段。可以看出,不同于券商校招,保险公司对人才的需求更大,对新鲜血液更加渴望。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保险行业景气指数排名第二,已超越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等,仅次于中介服务这个大热的行业。

  险企求才若渴“花式”招聘火热

  与其他金融行业不同的是,险企校招可谓“五花八门,精彩绝伦”,最接地气。其形式之多,内容之丰富,完全超乎想象。除了干货分享、企业邀请函、PASS卡、礼品相送,今年多家保险公司打出“视人才为锦鲤”的口号,十分引人注目。

  中银保险今年的校招“毫无底线”,招聘岗位包括管理及技术类岗位、业务拓展类岗位,招聘人数200人。并表示,专业不对口,跨领域就业都可以,只要是2019年应届毕业生,性别不限、年龄不限、院校不限、专业不限。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近期也全面开启校招,其旗舰子公司太平人寿将在全国13所大学进行宣讲,招聘岗位包括风险合规类管培生、业务管理类管培生、互联网创新科技、产品精算类管培生、财务研究类管培生等六大岗。

  同时,太平财险于11月13日起将在全国四所大学进行招聘宣讲会,省级公司也在各地区大学陆续开启校招流程,并贴出各省市2019届校招人数,共计541人,其中,陕西省校招人数最多,达83人。具体岗位包括,车险承保、查勘、人伤,非车险承保、理赔,精算、产品定价,销售管理类,财务、HR、合规、行政类,学历要求本科及以上即可。《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本次校招太平财险后援类会计岗给出的月薪为4000元到6000元之间,核保人员的月薪在6000元到8000元之间,其他关键岗位薪资均需面议。

  此外,中国人保集团五家在京子公司总部也开启2019年校园招聘,包括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健康保险、人寿保险、养老保险以及中盛国际保险经纪。已在11月6日开启简历投递,笔试时间预计在12月中旬。

  保险公司对今年校招人员开出的待遇都相当丰厚,让很多“老萝卜”都想入“坑”。

  比如,华安证券开出的待遇非常亮眼,五险一金、重疾险、意外险只是标配,还包含班车接送、免费三餐、宿舍配置、年终奖、过节费、结婚礼金等等。新华保险招聘花样繁多,包括现场抽奖,定制化礼品,简历诊断,对优秀同学直接发放网申PASS卡,企业邀请函——深度探访公司总部。

  待遇优越

  “老萝卜”也想入坑

  中国人寿则进行2019年“展翼计划”校园招聘,计划在24个大中城市,招聘约300名应届毕业生,其中招聘人数最多的为重庆市分公司56人,其次则为上海市分公司,招聘50人。并给出两年的培养周期,在薪资方面也很优渥,除了提供正式编制,为期两年的项目人才津贴,还享有六险两金、生日金、过节费、工会兴趣小组等相关福利待遇。

  阳光保险在宣讲会中除了邀请嘉宾外,还有礼品送出、现场抽奖等,真是为了人才使出浑身解数。其中,包括五大校招项目,集团管理培训生计划、集团科技培训生计划、集团精算培训生计划、产险总公司管理培训生计划、寿险总公司“雏鹰”培训生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保险行业的火热,2018年第三季度 《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线上,三季度金融业的就业景气度在各子行业均出现下滑,金融行业整体招聘职位需求下降46%:三季度期间,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的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50%,在金融子行业中降幅最大;而银行业和信托业招聘需求同比分别减少17%和38%。

  金融行业在各等级城市的招聘需求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一线城市收缩幅度最大,招聘需求同比减少48%;三线城市降幅最小,招聘需求降幅为37%。资管新规、规范P2P 和网贷行业等具体措施的实施,使得金融业的招聘和求职数量受到相应影响。但由“去杠杆”逐步走向“稳杠杆”的过程,可能令金融行业内部的景气度出现分化,具体效应仍有待观察。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