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家统计局:保持CPI平稳有坚实基础

苏诗钰
2018年11月15日08:0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11月14日,国新办举行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10月份,各地区各部门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落实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关于物价走势,10月份CPI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涨幅扩大,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0.2%,环比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刘爱华表示,物价走势比较平稳,其中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从9月份的环比上涨转为10月份的环比下降,所以环比CPI总指数出现了0.5个百分点的回落。从未来走势看,支持物价平稳的因素是比较多的。从食品来看,目前粮油价格平稳,粮食生产形势较好,能够保证食品价格的平稳。从工业品方面看,我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上海刚刚举行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合理扩大消费品的进口,也有利于我们增加消费品供给,有利于保持工业品物价稳定。从服务来看,升级程度不断提升,在服务业市场准入方面采取了很多鼓励措施,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这个领域,所以服务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服务价格很大程度上能保持比较平稳的上涨态势。从食品、工业消费品和服务这三个层面看,下一步保持居民消费价格的平稳是有坚实基础的。

(责编:李玥、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