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8只股票资不抵债 *ST保千最惨

董亮 高萍
2018年11月15日07:5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沪深两市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上市公司达到18家。相较于去年同期10家而言,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数量增多。其中,*ST保千(600074)以高达292.2%的资产负债率位居两市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排行榜榜首,成为最“惨”的上市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企业资不抵债,不仅面临短期的资金风险,而且存在潜在的破产风险。

  18只个股资产负债率超100%

  Wind数据显示,在18家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中,资产负债率在100%-150%之间的占据大壁江山,*ST保千的资产负债率则为两市最高。

  具体来看,*ST云网、*ST厦华等13只个股的资产负债率未超过150%。其中,*ST云网资产负债率相对最低,为100.01%,*ST厦华紧随其后为101.57%,天津磁卡的资产负债率为104.22%。另外,*ST东电、*ST皇台、*ST巴士等5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则高于150%。其中,*ST保千资产负债率最高,达到292.2%。*ST华泽以及*ST巴士则分列第二、第三位,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90.82%以及180.05%。

  就上市时间而言,18家公司中,于2000年之后上市的公司共有8家,占比超过四成。上市时间最晚的为*ST龙力,该公司在2011年登陆A股,其次,乐视网、*ST云网则分别在2010年和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

  另外,从申万行业一级行业来看,18家上市公司分属电子、有色金属、传媒、食品饮料、电气设备、家用电器、汽车、化工、农林牧渔、钢铁、计算机等10多个行业。其中,*ST保千属于电子行业。*ST巴士与乐视网属于传媒行业,*ST皇台与莲花健康则为食品饮料业。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标志,资产负债率保持在50%比较合理,但是对于不同的行业还要区别看待,如房地产开发行业,前期投资非常大,正常的范围在60%-70%之间。如果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话,则代表公司已经开始资不抵债了。

  *ST保千资产负债率飙涨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上述18家上市公司上一年度截至三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数值发现,彼时,仅有6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100%。也就是说,有12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一年的时间里从低于100%攀升至超过100%,其中,*ST保千近一年的资产负债率指标更是增加约24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ST保千的资产负债率为50.14%。但在今年9月30日末,*ST保千已成为两市资产负债率最高的上市公司,达到292.2%,一年时间资产负债率增加约242个百分点。

  根据历史公告,2017年*ST保千核查发现原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庄敏利用其担任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便利,主导进行了公司的对外投资、大额预付账款交易、违规担保等事项,庄敏存在涉嫌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半年报显示,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ST保千面临资金链紧张、流动性不足等一系列重大风险,由此对*ST保千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影响,*ST保千资金已无法继续维持原来的业务规模,导致大部分业务萎缩。截至今年三季度末,*ST保千及下属子公司到期未清偿债务总额已达约27.71亿元。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保千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除*ST保千外,*ST巴士攀升的资产负债率也备受关注。截至2017年三季报,*ST巴士的资产负债率仅为10.52%,但在今年三季度末,*ST巴士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则达到180%。*ST巴士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主要是现在有很多诉讼,公司计提了几个亿的本金。“诉讼主要是公司原来的法定代表人没有经过上市公司的流程去担保或者借款,所以最终的结果看法院的判决。”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

  另外,资产负债率攀升较快的还有*ST龙力等公司。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ST龙力资产负债率为114.57%,而去年同期则仅为30.47%。

  资不抵债风险不容小觑

  在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看来,资不抵债会产生潜在的破产风险。许小恒也表示,资产负债率高于100%的上市公司,企业的经营已经面临一定的风险,不仅导致短期的资金风险,而且由于企业的固定资产等面临减值和无法变现的问题,严重者导致破产。

  对于公司债务问题,*ST保千就曾于8月21日提示风险,截至8月21日,公司债务超过30亿元,因无力偿还债务公司已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彼时,*ST保千表示,如重整申请被受理,公司还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另外,如公司被宣告破产,*ST保千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

  在负债率高企的背景下,该类企业的业绩也不容乐观。纵观这些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上市公司,大多处于披星戴帽或戴帽的状态。18只个股中,除乐视网外,仅莲花健康、天津磁卡、一汽夏利3家上市公司未被披星戴帽。根据信息,*ST华泽、*ST众和均已在今年被暂停上市。而Wind显示,*ST保千、*ST巴士、*ST德奥、*ST龙力、*ST云网披露了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类型,且均为续亏。另外,未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近几年净利润也处于盈亏交替的状态。诸如,莲花健康在2014-2017年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387万元、-5.08亿元、6525万元、-1.03亿元,天津磁卡同期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389万元、-2004万元、1936万元、-5952万元。

  实际上,在资产负债率高企的背景下,也存在部分上市公司寻求措施以降低资产负债率水平的情况。诸如,*ST厦华就在11月13日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赣州鑫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于2019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向公司无偿提供(不向公司收取利息等任何资金使用费)5000万元以内财务资助。

  另外,天津磁卡也正在筹划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资产的重组事项,改善公司盈利能力及负债结构。不过,重组能否成行则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高萍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