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际原油下跌利好A股

周科竞
2018年11月15日07:5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原油下跌利好A股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由最高76美元左右下跌到55美元附近,受此影响,很多化工原料价格也纷纷下跌。可以预期的是,这将使得制造业企业生产成本下降,利润得以提升,对上市公司内在价值构成重要支撑,最终将进一步增厚制造业蓝筹公司的盈利能力。

  一直以来,中国都是石油净进口国,国际原油价格的高低也在影响着中国的进口成本,如果原油处于高价,我国的进口成本就会非常高,石油化工产品的价格也很高,国内生产企业的成本就会大幅提升,此时即使是提高产品销售价格,也只能转化一部分成本上涨压力,而且还有可能会抑制市场需求,对于相关上市公司的利润来说,将会面临严峻挑战。

  相反,如果原油价格下跌,那么上市公司的成本就会下降,利润也会提升,这对于A股股票的估值水平将会有非常大的好处,A股市场的预期平均市盈率也会大幅下降,利于A股市场慢牛走势的形成。

  本栏一直强调,A股的慢牛走势最终依靠的不是管理层的呵护,也不是资金面的宽松,而是上市公司利润水平的整体提升。而且所谓的利润提升,不能说仅仅是一小部分公司通过优秀的公司管理层努力,实现了小部分公司的利润提升,这样的好公司可以支撑一小部分公司的独立牛市,但是无法支撑A股市场的整体牛市,整体牛市需要的是大多数公司的利润提升,这就需要宏观经济层面的有利因素出现。

  现在A股市场已经有了管理层呵护、资金面疏解困难等利好,但这些只能解一时之难题,更多属于一种保障措施,现在国际原油价格的回落,将给大多数公司带来很好的利润提升机会。如果原油价格回落30%,上市公司成本也回落30%,那么整体利润率水平就能提高20%左右,这对于上市公司整体而言,将是重大利好,而且这个利好不是一次性的,而是能够保持下去的,只要国际油价维持在低位,那么这个利好就会持续有效。如果不考虑成长性因素,这20%的利润率提升,就能提高20%的每股收益,也就是制造业股票整体股价将因此上涨20%,那么这对于整个股市或许能带来10%的整体涨幅。假设按照这样粗略估算,股指将能出现200-300点的上涨空间。

  当然,原油价格的下跌对于制造业等上市公司利润的提升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因为上市公司的现有库存仍然是高价购买的,只有新购买的化工原料才是低价格的,这一反馈时间仍需等待,不过金融市场总是在进行预期交易,故理论上说,制造业股票应该会对原油价格下跌做出相应反应。

  此外,本栏还建议制造类上市公司可以趁着原油价格处于低位,进行原材料成本的套期保值交易。例如,逢低买入原油期货远期看涨头寸,这样即使未来油价回升,上市公司也能再使用一段时间低成本的原材料,这也能让自己处于行业内成本领先地位。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