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鼓励回购利好超跌个股

偿还压力开始减轻,融资盘出现回流

刘然
2018年11月12日15:3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两融透析

  上周沪指周跌2.9%,创业板指跌1.9%,两市日均成交金额较前周减少6%。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7619亿元,较前周五净回流约27亿元,增幅约为0.36%,其中沪市融资盘净流入22亿元,深市净流入约5亿元。全周流入前高后低,上周一、上周二合计净流入29亿元,上周三、上周四合计净流出4亿元,上周五净流入约2亿元。

  上周政策救市持续落实,证监会、财政部和国资委联合出手,支持上市公司回购。回购政策的出台和强化,从市场角度来看,短期将改变超跌品种的下跌趋势,有利于超跌品种企跌回稳,促进市场活力的激活。当然,投资者仍然要仔细甄别,回避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以及大股东质押比例仍然较高的股票。

  上周融资盘净回流约27亿元,虽然规模不大,但也是结束了5月最后一周以来的连续22周净流出。上周的平均维持担保比例,日均值回升到238%,较前周的日均值231%明显上升。离安全线250%仍有段距离,但超跌股初步稳定,令部分负债质量较差的融资盘获得喘息之机,偿还压力减轻。而下半周调整的金融类板块,筹码相对稳定,净偿还未有明显增加,所以上周融资盘出现近半年来首次净增加。

  与今年1月底比较,两融平均价格指数下跌27.58%,融资盘减仓33.35%,后者的降幅已明显超过前者,但因为前期超跌股跌势不止,部分融资盘的被动性偿还压力一直无法减轻。经过此次政策救市,部分资金参与超跌股反弹,股价回升有利于负债质量改善。不过超跌股板块需要更多的热点挖掘和市场活跃资金参与,才能营造盈利效应,累积人气,稳住来之不易的弱平衡局面。

  目前融资余额在7600亿元附近波动,相比2015年的峰值2.26万亿元和今年1月的峰值1.08万亿元,应该是中低位水平了,两融市场的自发式去杠杆较为充分。如果超跌板块的股价能够阶段性止跌回稳,则两融市场将同步进入多空平衡区域,甚至进入增仓周期,同理股权质押市场也如是。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1245亿元,日均值为249亿元,较前周日均值下降8.5%。上周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3.3%,较前周的3.6%有所回落。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为7.7%,较前周的7.9%轻微回落。上周场内激进型资金谨慎做多,边走边看,开仓力度有所下降。

  上周偿还额为1217亿元,日均值为243亿元,较前周日均值下降13.7%,偿还降幅大于融资买入降幅,平均维保比例在238%附近波动,超跌股走势开始稳定,部分融资盘的负债质量较前周明显上升,偿还压力下降。

  后市研判:市场交易逐渐活跃,风格转向超跌中小盘,投资者可选择三季报业绩较好、大股东质押比例较小的超跌个股参与反弹。(海通证券 刘然)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