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德豪润达大股东股权遭冻结

三季报显示,公司与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陷入多项诉讼纠纷

莫谨榕
2018年11月12日15:3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德豪润达大股东股权遭冻结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表示,其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所持的2.21亿股股份被司法冻结。而德豪润达(002005)尚未披露大股东持股被冻结的原因,梳理德豪润达三季报发现,目前公司与大股东仍陷入多项重要诉讼事项。

  大股东逾七成持股被冻结

  公告显示,芜湖德豪投资共持有德豪润达公司2.92亿股,全部为无限售流通股,占德豪润达总股本17.65亿股的16.57%。其中,2.62亿股办理了质押登记手续,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89.73%;2.21亿股被司法冻结,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75.60%。司法冻结执行人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德豪润达表示,经与芜湖德豪投资核实: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除公司在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到的上述数据外,芜湖德豪投资尚未收到与上述司法冻结相关的法律文书。

  让投资者颇为疑惑的是,德豪润达并未在公告中详细披露大股东为何出现大批持股被冻结的情况。德豪润达仅表示,本次控股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事项,暂时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控制权产生直接影响。

  据公司三季报,芜湖德豪投资持有2.92亿元,为第一大股东,由王冬雷控股;王晟持有3440.64万股,为第二大股东。此外,王晟持有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10%的股份,与德豪润达董事、实际控制人王冬雷是兄弟关系。

  今年以来,由于大盘行情较为低迷,不少上市公司股价下挫导致融资盘陷入平仓风险,大股东所持股份因此遭到冻结。从德豪润达今年以来的股价走势看,今年7月2日,德豪润达停牌半年多后复牌,立刻走出两个跌停,随后股价一直低位横盘,从2017年12月29日停牌前的4.39元/股下跌至最新2.5元/股,跌幅超过43%。而德豪润达三季报显示,吴长江质押股份数量为1.3亿股,冻结股份数量也为1.3亿股,芜湖德豪投资质押股份数量为2.62亿股。但是,在此之前,德豪润达并未公告大股东芜湖德豪投资质押触及平仓线的风险提示,而且近期德豪润达股价出现反弹,较前期低点涨幅超过20%。

  公司与实控人陷多项诉讼

  是否有可能是因为近期多起重要诉讼事项导致大股东股权被冻结?根据德豪润达三季报显示,德豪润达正与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陷入诉讼纠纷,引起资本市场广泛关注。

  2016年8月,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向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法院起诉王冬雷、德豪润达、雷士照明,并追加NVC Inc.为第三人,称其与相关被告于2012年签署了合作协议,该协议主要就推动公司与雷士照明整体战略合作及规划达成初步意向,现原告主张该合同无效,基于该合同原被告双方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即吴长江名下所持有德豪润达股份1.3亿股,应依法返还公司所有,公司子公司德豪香港所持有的雷士照明股份5.87亿股,应依法返还吴长江所有。同时,吴长江要求被告赔偿因前述协议无效导致的借款利息损失等580万元并承担该案诉讼费。该案件现处于惠州中院针对管辖权异议上诉的二审实体审理中。

  吴长江与王冬雷原为合作伙伴。2012年12月,吴长江将手中大部分雷士股票(占总股本11.81%)卖给德豪润达,德豪润因此达成为雷士第一大股东,吴长江变成德豪第二大股东。2014年,两人关系恶化,雷士照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吴长江,改由王冬雷接任CEO职务。2016年年底,吴长江因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财产50万元。

  而另一项诉讼事项则是,Lumileds公司指控德豪润达、王冬雷、陈刚毅侵占商业秘密的诉讼事项加州法院陪审团于2018年8月10日作出裁决:由于挪用商业秘密,ETI少支出了研发费用,ETI须向Lumileds补偿研发费用6600万美元。截至目前,加州法院尚未作出判决。

  今年7月,德豪润达进行还击,称因Lumileds公司在美国恶意提起知识产权诉讼的行为侵犯了公司的权益,将Lumileds公司等作为共同被告,向广东珠海中院提起了诉讼。截至目前,德豪润达收到了受理案件通知书,本案尚未进入案件审理阶段。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