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商誉首破1.45万亿元

杨欣
2018年11月12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A股商誉首破1.45万亿元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欣)刚刚披露结束的三季报数据,A股上市公司商誉达到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18%、环比增长4.05%,在A股历史上首度突破1.4万亿元。这是继2016年年底突破万亿元后,A股商誉在今年三季度末再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商誉是指能在未来期间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从高商誉公司理论上讲是具备投资价值的。

  三大行业商誉规模最高

  随着这些年上市公司快速发展、并购活动活跃,商誉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越来越大。以三季报数据为统计维度,A股商誉在2010年以前一直保持在千亿元以下,但从2014年开始加速增长,2014、2015和2016年的同比增幅分别达到46.04%、74.88%和84.51%。

  就个股来看,有41股的商誉规模超50亿元,有9股的商誉规模超100亿元。部分个股商誉占资产的比例高居不下。据统计,有149股商誉占资产的比例超30%,64股商誉占资产比例超40%,21股商誉占资产比例超50%,星普医科、顺利办、众应互联、高升控股和迅游科技等5股的商誉占资产比例超60%。 同时,有18家公司的商誉超过所有者权益,4家公司的商誉是所有者权益的两倍以上。

  关注商誉的资产占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商誉对业绩的影响,通常不反映在三季报,而是呈现在年报之中。上市公司的商誉科目,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减值测试,通常会在半年报和年报中进行。如果一旦确认需要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对当期报表业绩造成直接冲击,且所计提减值损失未来不得转回。

  资料:近年上市公司商誉情况变化

  2016年年底,A股商誉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5万亿元;

  2017年三季度末,A股商誉达到1.26万亿元,同比增长35.62%;

  2018年三季度末,A股商誉达到1.45万亿元(14483.93亿元),同比增长15.18%。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