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互金协会79家网贷机构披露10月份运营信息 总成交额487亿元环比下降13.77%

刘 琪
2018年11月11日09:1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于2017年6月份建立了集中式、防篡改的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下称“登记披露平台”)。登记披露平台上线以来,促进各接入机构增强合规披露意识,提高定期披露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并接受社会的监督。

截至今年11月7日,共有119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接入登记披露服务平台,集中开展信息披露。据第一网贷统计,截至11月8日晚间,共有79家网贷机构披露了10月份运营信息,占比66.39%。79家机构借贷余额5596.04亿元,环比减少43.91亿元,下降0.78%。此外,截至9月末,86家网贷机构接入登记披露平台,累计登记合同10596万份。

对于网贷机构披露的运营数据,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0月份网贷行业逐渐企稳明显。同时,她认为,“随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产品登记相关工作利用登记披露平台逐笔登记接入机构所撮合借贷合同的大力推进,网贷监管科技逐渐迈进2.0时代。

已披露数据的网贷机构

10月份总成交额487.06亿元

据第一网贷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数据显示,10月份,已披露运营信息的79家网贷机构总成交额为487.06亿元,占当月全国网贷成交额948.52亿元的51.35%,环比减少77.78亿元,下降13.77%。

其中,36家平台成交额环比增加,占比45.57%。增加最多的三家分别是向上金服、有利网、麻袋财富;40家平台成交额环比下降,占比50.63%,下降最多的三家是易宝金融、翼勋、团贷网。

截至10月底,这79家机构借贷余额为5596.04亿元,环比减少43.91亿元,降幅为0.78%,下降幅度大大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期,全国网贷贷款余额环比降低4.51%。

其中,50家网贷机构贷款余额增加,占比63.29%。增加最多的三家分别是有利网、翼勋、新新贷。28家网贷机构贷款余额减少,占比为35.44%,减少最多的三家分别是团贷网、爱投资、玖富普惠。

在其他数据指标方面,10月底,79家机构累计借贷金额29820.41亿元,环比增加487.06亿元,增幅1.66%;累计出借人数量为3060.82万人,环比增加19.78万人,增幅0.65%;累计借款人数量为7949.55万人,环比增加81.57万人,增幅1.04%;逾期金额68.32亿元,环比增加18.36亿元,增幅为36.75%;项目逾期率为1.93%,环比上升0.33个百分点;金额逾期率为1.22%,环比上升0.34个百分点。

此外,据互金协会近期发布的《关于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网络借贷类机构8月信息披露情况的通告》显示,协会按照国务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在前期已制定发布《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 借贷合同要素》(T/NIFA 5—2017)标准的基础上,加快产品登记相关工作,利用登记披露平台逐笔登记接入机构所撮合的借贷合同,为配合监管部门实施穿透式监管提供基础依据。

截至9月末,共有86家机构接入登记披露平台,较8月末新增20家;累计登记合同10596万份,较8月末增加了1165万份,环比增长12%;涉及金额1257亿元,较8月末增加了97亿元,环比增长8%;涉及借款人数为419万人,较8月末增加了59万人,环比增长16%。

网贷监管科技迭代

进一步提升监管效率

自监管以来,网贷行业需要披露的数据指标逐步增多,行业透明度不断提升。有业内人士表示,金融监管就是数据监管,而金融数据的采集汇聚则是数据监管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我国一大批地方金融监管系统的设计、开发、运行,我国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成果丰富监管手段,优化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监管科技已经从理论研究进入实际应用,并硕果累累”,胡尔义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例如深圳的“地方金融风险预警监测系统”、河北的“涉嫌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北京的“打击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等,都是优化监管数据报送手段,利用大数据采集技术、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系统嵌入等方式,实现金融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实时数据交互,实现了监管数据全面自动化采集。针对海量异构金融数据,综合运用数据挖掘、模式规则算法、分析统计等手段进行多层清洗,使获得的数据具有高精度、低重复、高可用优势,为风险态势分析等提供更为科学合理的数据支持。

不过,这在她看来就是监管科技1.0时代的“监科1.0”模式,即主要通过社会举报信息、网络舆情信息、基础信息收集研判的模式,实现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监管。而“监科2.0”模式,则主要以交易大数据为主,结合网络舆情信息、社会举报信息、基础信息等,能实现监测预警体系的升级,无异于有了“千里眼”、“顺风耳”。该模式通过关口前移、源头布控,对金融风险早发现、早识别、早预警、早核实、早打击。更有利于降低监管成本,提升监管效率。

胡尔义认为,随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产品登记相关工作,利用登记披露平台逐笔登记接入机构所撮合借贷合同的大力推进,不仅仅是为配合监管部门实施穿透式监管提供基础依据,更标志着“监科2.0”模式在网贷国家级监管中率先落地,网贷监管科技逐渐迈进2.0时代。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