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如何抵御“众病之王”癌症风险?老年人更适合投保防癌险

2018年11月07日19: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张文婷)癌症作为“众病之王”,给无数患者带来了难以承受的痛苦。人们害怕癌症,不仅因其难治愈,高额的医疗费更是令人望而却步。为此,不少人除了更注重身体检查外,还选择购置相关的保险产品来抵御风险。

相比重疾险 老年人更适合投保防癌险

《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比发病率更无奈的是癌症带来的高昂医疗费用,据众安保险调研显示,在对200万用户的病症、患者用药周期和用药次数数据进行跟踪分析后,癌症病人普遍认为“看病难”、“看病贵”,主要体现在患病周期内来自购药支出、就诊服务方案、患病赔付等诸多方面。

据众安健康险高级产品经理孔庆坤介绍,面对重大疾病,除去投保重疾险外,购买针对癌症的防癌险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年龄偏大的老人,癌症对于其来说是发病概率非常高的一种重疾,且超过55岁以上的人购买重疾险的保障杠杆已经不高,所以购买防癌险,可以通过较少的预算保障老人的健康。

据了解,防癌险和重疾险一样都是给付型,即一旦确诊,保险公司就会按照保额赔钱,被保人再根据安排使用这笔钱治疗。目前各家公司针对老年人的防癌险保额一般都有限制,对一般家庭而言,防癌保险保额最低在20万以上,保额太低的话,保障作用不明显,家庭经济情况好的可以多家公司投保,做更高保额方案。

孔庆坤还提到,不止是老人,现代社会,年轻一代的中产阶级普遍更焦虑“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为此,相关专家建议,对于健康的中青年人群,防癌险还可作为重疾险的补充保险,因为相比其他重疾险责任,癌症的发生率仍然偏高。另外,携带部分疾病者无法投保重疾险,防癌险就成为不二选择。

选择防癌险还应注意其附带的医疗资源

与此同时,考虑到罹患重疾带来的风险,众安健康险高级健康管理总监赵轶表示,购买防癌险不能仅局限于医疗费用的赔付,还应考虑险种附加的医疗资源和恢复疗养这类功能。“以众安推出的尊享e生为例,不仅提供从确诊即提供专家问诊、住院、医后随访等多项服务;医院治疗费用方面,患者还可申请垫付。在后续医疗流程中,险种还提供海外赴日医疗、肿瘤特药服务、术后家庭护理服务。”他举例道。

据相关保险专家表示,另外,投保防癌险还应注意其是否包含对原位癌和特定癌症的保障。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原位癌通过外科手术切除就可以,无需放疗化疗,故治疗费用较低,一般防癌险都不包含。还有男性专属的前列腺癌及女性专属的宫颈癌等,部分防癌险也未涉及。当然,也有一些防癌险种对这些癌症有额外赔付,投保时需仔细看清条款,费用方面也会比一般防癌险要稍高一些。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