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外汇局: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2018年11月07日18:0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李楠桦)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31亿美元,较9月末下降339亿美元,降幅为1.1%。

针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进行了解读,10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全球贸易形势、地缘政治局势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美元指数上涨超过2%,主要国家资产价格出现调整。王春英说:“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中金所研究院经济学家赵庆明同样认为汇率折算等原因导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他告诉人民网记者:“这次外汇储备规模下降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因为汇率折算,我国有三分之一的非美货币,因为美元指数上涨,这些非美货币汇率下跌,受非美货币汇率的影响,我国外汇储备账面减少了200亿美元左右;二是因为美联储加息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比较明显,全球主要国家的债券价格都在普遍下跌;三是因为资本流出的压力。”

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明显上升。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初步统计,10月银行结售汇呈现约30亿美元左右的小额逆差,较9月收窄80%以上,其中,个人净购汇稳中有降,环比和同比均回落。

对于今后的外汇储备规模趋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未来外汇储备规模主要受估值和投资收益影响,因为汇率都是非线性变化,这也让外汇储备规模具有不确定性。

赵庆明表示,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会保持小幅度的增减,但总体保持稳定。

“虽然外部环境仍有较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经济基本面稳健,具有较大韧性和应变能力,且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有利于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的条件依然充分,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王春英如是说。

(责编:李楠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