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全球卫星导航大会召开  10只机构集中推荐股具上涨潜力

2018年11月07日08:1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第十三届大会11月5日在西安开幕。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等的各方来宾相聚一堂,共商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大计。大会为期6天,同期还专门举办了中国古代导航技术展、北斗系统建设与应用展。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加庆在主题发言时表示,北斗系统正积极走出国门,全面开展国际合作,成立中俄卫星导航合作项委会,建立中美、中欧卫星导航合作工作组和工作机制,与美俄分别签署系统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为多系统实现共赢、全球用户享受更加高效可靠服务作出中国贡献。

据悉,北斗系统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今年以来,北斗系统进入全球组网密集发射期,目前已成功发射17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年底前还将发射2颗组网卫星,建成基本系统,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到2020年服务范围覆盖全球,2035年前还将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伴随未来大众消费市场的开启,北斗导航的民用市场有望爆发性增长,2018年卫星导航产业增速仍有望保持20%以上,产业总产值也将有望突破3000亿元大关,已布局产业链的上市公司有望进入业绩收获期,北斗国防和高精度应用两大应用市场前景广阔。

二级市场上,11月份以来,卫星导航板块异动明显,期间整体上涨4.31%,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期间累计上涨2.17%),板块内32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占比逾九成。个股方面,四创电子、合众思壮2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10%,分别达到12.27%、12.15%,盈方微(9.28%)、泰豪科技(7.71%)、超图软件(7.07%)、海兰信(6.47%)、海格通信(6.09%)、日海智能(5.6%)、星网宇达(5.55%)、欧比特(5.54%)、伟星股份(5.22%)、华力创通(5.16%)和新海宜(5%)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流面方向,月内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8023.31万元。其中,航天电子(4576.64万元)、合众思壮(4289.95万元)、四维图新(2875.27万元)、海格通信(2666.35万元)和四创电子(2253.26万元)等5只个股月内受到2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布局,另外,欧比特(1916.01万元)、伟星股份(1845.24万元)、雷科防务(1720.5万元)和耐威科技(1145.31万元)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1000万元,上述9只个股合计吸金2.3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卫星导航板块上市公司逐渐步入项目收获期,推动盈利能力进一步释放,成为近期场内资金追捧的重要动力。《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5家相关上市公司率先披露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数量达14家,占比逾九成。其中,日海智能(96.04%)、盛路通信(78.61%)、合众思壮(69.47%)、启明信息(61.72%)和华力创通(50%)等5家公司2018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有望达到或超过50%。

对于板块的后市投资逻辑,长城证券表示,今年年底,我国将建成由18颗北斗三号卫星组成的基本系统,随着一箭双星的发射,我国北斗卫星组网发射将会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密度期,建议重点关注国防信息化板块中的相关标的:中国卫星、国睿科技、四创电子等。

个股选择方面,近30日内,共有21只个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四维图新(11家)、海格通信(11家)、四创电子(10家)、航天电子(9家)、超图软件(9家)、合众思壮(5家)、日海智能(5家)、耐威科技(4家)、移为通信(4家)和海兰信(4家)等10只个股机构评级家数也均超过3家,后市具有较高的投资潜力,值得关注。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