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券商资管发力公募业务

夏悦超
2018年11月05日08: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券商资管发力公募业务

  近日,斩获公募牌照不满一年的中泰资管又有新动作。据了解,该公司将于近期发行首只公募基金产品。至此,13家拥有公募牌照的券商及资管子公司中,仅北京高华证券未发布公募基金产品。

  Wind数据显示,目前11家券商及资管子公司旗下公募产品总资产合计为2382.59亿元。

  中泰拟发首只公募产品

  曾经凭借一张公募牌照抢尽眼球的中泰证券资管,终于开始布局公募基金产品。

  10月31日,中泰证券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旗下中泰资管已经在筹备发行首只公募基金产品。该人士提供的产品介绍图显示,产品名称为中泰星元灵活配置混合,是一只偏股型基金,将于11月19日至30日发售。

  据了解,中泰资管公募基金经理将由姜诚担任。公开资料显示,姜诚现任中泰资管基金业务部负责人,曾任安信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基金投资部总经理。

  姜诚曾表示,公募基金业务前景广阔,符合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但也存在竞争激烈、产品差异化不足、从业者急功近利等挑战。中泰资管公募业务将坚持持有人利益优先的最高原则,不断强化投研能力,淡化短期排名,力争为持有人创造稳健的长期收益。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二季度证券公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排名显示,中泰资管月均主动管理资产规模为1180.88亿元,排名第9位。排在第一的是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为6071.31亿元。

  半年报数据显示,中泰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3.36亿元,同比下滑14.1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98亿元,同比下滑38.31%。

  中泰证券目前仍在IPO排队中。截至10月31日,证监会官网IPO待审状态显示,中泰证券处于“已反馈”状态。

  整体业务开展难

  近几年来,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和大资管行业的发展,公募基金业务已成为券商及资管子公司重点关注业务之一。

  除了中泰资管外,还有12家券商及资管子公司拥有公募牌照,分别是东证资管、财通证券资管、长江证券资管、华泰证券资管、中银国际证券、华融证券、山西证券、国都证券、浙商证券资管、渤海证券、东兴证券、北京高华证券。其中,除北京高华证券外,其余各家均有布局公募基金产品。

  Wind数据显示,除中泰资管和北京高华证券外,11家券商及资管子公司共发行127只公募产品,从目前已发行的公募基金类型来看,主要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其中,非货币基金数量为115只。

  在公募业务投研方面,东证资管拔得头筹,遥遥领先其他券商及资管子公司。数据显示,东证资管旗下共有34只公募基金,总资产合计905亿元,占所有券商及资管子公司公募资产近四成。

  渤海汇金资管管理的公募产品最少,仅有5只,资产合计4.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较公募旗下产品的持续增长,券商旗下公募产品规模发展较为缓慢。上述11家券商及资管子公司公募产品规模甚至还未达到公募基金资产总规模的零头。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10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9月末,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36万亿元。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119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有60家为券商系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数量共计2762只(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当前市场共有5459只基金,券商系基金公司产品占比达五成。

  随着新基金产品发行遇冷和放缓,券商布局公募业务也将愈发艰辛。某券商证券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于公募基金,券商及资管子公司旗下并不只有公募投研业务,还有私募、定增、专户等产品线。此外,券商受到更加严格的市场监管,同业竞争也更加残酷。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