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 迷你基金市场清盘压力加剧

苏长春
2018年11月02日07:5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苏长春 实习记者 刘宇阳)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基金产品的最新规模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受市场低迷影响,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数量增至572只,其中,混合型基金成迷你基金重灾区,占到总数的五成以上。而在委外资金赎回的情况下,尤其是打新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中的迷你基金也开始加速清盘。

  今年以来,迷你基金数量持续增加。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剔除发起式基金,共有572只产品(份额合并计算,下同)规模低于5000万元,成为“迷你基金”。较二季度末的490只增加了82只,增幅为16.73%。而一季度末时只有367只迷你基金。

  从具体基金类型来看,截至三季度末,混合型迷你基金达到了306只,占总数的53.5%,较二季度的224只,占同期总数的45.71%,新增了7.79%,成为三季度迷你基金的重灾区。在分析人士看来,一方面,受年内A股持续下挫影响,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表现不佳,规模缩水严重。另一方面,部分基金为机构委外的定制产品,当机构资金赎回之后,剩下的“壳”也随之成为迷你基金。

  而在混合型迷你基金中,规模最小的是平安大华鑫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平安大华鑫利的规模仅为18.84万元,包括其在内,混合型基金中共有7只产品的规模不足100万元。此外,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分别有118只、117只和26只,而作为公募基金市场最大规模的货币基金中也有5只产品在三季度末时的规模低于5000万元。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