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4166.5亿元养老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三季度末现身34家公司股东名单 3只养老目标基金已完成募集

刘幸、张忠安、杨欣
2018年11月01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张忠安)10月31日,人社部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同时,还将继续加强年金基金市场监管,全面开展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组织开展社会保险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省级互查。

卢爱红表示,今年1~9月,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基金总收入3.93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基金总支出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6.5%。

养老金持股最多的是银轮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市场上,养老金也连续现身。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截至三季末,养老金账户出现在34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量1.95亿股,期末持股市值合计19.08亿元。

其中,持股最多的是银轮股份。根据三季报,银轮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合计2.84亿元,同比增长18.10%。营业收入增长23.42%达到38.14亿元。在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除了社保基金持股2684.50万股外,养老金802组合、1003组合合计持股量为3487.46万股;其次是天地科技,养老金804组合为公司第六大流通股东,持股量为2163.97万股。

据悉,目前养老金和社保基金均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负责运作,从目前数据看,养老金和社保基金持股有不少重合。因此,未来养老金投资A股很有可能参照社保基金持股风格。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有26只养老目标基金获得发行批文,其中3只基金已经完成募集。华夏基金市场部总经理陈倩表示,从海外看,唤醒投资者的投资养老意识,做好投资者教育是漫长的过程,而把资金积累工作平摊在30年至40年的工作生涯中,采用定投的方式进行养老投资,避免长钱在短期中追涨杀跌。

财报动态 A股三季报净利润增长超一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10月31日,A股两市公司除ST长生等少数公司外,其余全部正式披露三季报。3556家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32万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称净利润)2.88万亿元,同比增长11.12%,主板成为稳定器。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现金依然充裕,货币资金规模也接近10万亿元。有分析认为,拥有大量的货币资金也为上市公司回购和并购重组提供“弹药”。

金融和能源仍是盈利大户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正式落幕。金融和能源依然是盈利大户。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沪深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1.89万亿元,同比增长14.13%,营业收入规模占同期GDP的48.99%。其中,中国石化继续位居第一位,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7万亿元,中国石油紧随其后,实现营业收入达到1.71万亿元。另外,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上汽集团、工商银行、中国人寿和建设银行等同期营业收入都在5000亿元以上。而同期营收超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有50家,营收在100亿元以上的公司合计有423家。

在净利润方面,剔除金融企业和“两桶油”后,其他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19.32%。

手持现金近10万亿元 回购有望加码

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显示,上述3500多家公司截至三季度末货币资金合计为9.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95%,同净利润增幅相当。因此,有券商分析师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银行存款,“从三季报货币资金来看,说明上市公司存款依然还是很充裕的。”该分析师认为。

家底最厚实的主要分布在金融、建筑、汽车、地产、建材等领域。其中,对比已披露的数据,中国平安截至三季度末的货币资金为4982.53亿元,位居两市第一。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最近两三年,多数上市公司都是增加现金储备,对外投资的步伐也有所放缓,让更多的现金还留在公司账户上或者纷纷购买短期理财产品,“随着监管政策的调整,这么大规模的现金还是要动起来,可能会带动并购重组越来越活跃。另一方面,充裕的货币资金也使得更多的上市公司有能力在当下进行股权回购。”该分析师认为。

热点板块 券商行业未来或出现分化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欣)本周三A股完成10月收官之战,机构统计显示券商揽入佣金32.72亿元,环比微降。

经纪业务成中小券商突破口

按照天风证券测算的2018年上半年的平均佣金率0.0332%来计算,10月份以来,券商共揽入佣金32.72亿元(叠加国庆假期因素),环比微降。同时,据统计,10月份以来,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为1.92亿元,比今年上半年日均下降42.2%。

此外三季报显示,34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845.4亿元,净利润478.24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2.28%、32.91%。

有业内人士认为券商行业整体佣金率继续下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另外,一名券商经纪业务人士表示,未来券商格局一定会出现整合和分化。“一些竞争力不足的小券商会被大券商并购。”他指出,“最终会分化出大券商走综合路线,小券商走精品路线,比如精品投行、互联网券商。”

还有部分大中型券商纷纷将目光投向附加值更高的高净值客户及富裕客户,加大经纪业务及其他子板块的联动,亮出了“财富管理”的新业务,以提供更全面、更多样化。

此外,据Wind资讯显示,截至10月收盘,在所有103个申万二级子行业中,券商行业当月的涨幅排名第2。而在所有103个申万二级子行业中,券商行业近20个交易日的涨幅为4.76%,排名高居第一。由此可见,近期投资券商股虽然不一定能获得很高的收益,但能跑赢绝大部分行业。

大券商更适合中长线投资

记者同时发现,虽然基金在三季度加仓了券商板块,不过总体看加仓的幅度并不算大,这也和券商股平和上涨的走势相匹配。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30日收盘,除去10月刚上市的天风证券、长城证券外,10月来券商板块内涨幅排名前5的大多是中小券商:国海证券股价上涨44.97%、太平洋股价上涨31.4%、西南证券股价上涨19.9%、中原证券股价上涨19.76%、中信建投股价上涨13%。相比之下,大型券商的表现则相对落后,广发证券股价下跌10.97%、申万宏源股价上涨1.11%、招商证券股价上涨1.52%、中信证券股价上涨3.65%。对于再度扮演券商行情急先锋的小券商,有分析认为,尽管有政策托底,小券商未来业务的发展空间是受到制约的,证券行业的创新会越来越聚焦于大中型券商;把周期拉长来说,大券商的基本面成长性也会更好。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