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公司治理、提高市场透明度、完善法制建设、加强对投资者保护

监管层将从五方面护航资本市场

张忠安 刘幸
2018年10月31日07: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监管层最近频繁发声。昨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称,下一步重点从五个方面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证监会更是连续两天发声,尤其是昨日盘中发布声明,提到要鼓励并购重组,减少不必要的干预,并鼓励价值投资。

广州日报讯 3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等人介绍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王兆星称,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对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未来发展进行了认真研究,对当前市场所出现的波动进行了综合研判。下一步重点从五个方面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王兆星指出,当前市场的波动有多方面的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世界经济、国内经济进入周期性结构调整的阶段。同时也看到,国际周边的市场也同样出现了大幅度的波动,甚至出现大幅度的下降。

监管层高度重视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也高度重视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因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对我国经济也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性去杠杆、持续巩固经济健康发展都非常重要。

王兆星进一步表示,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领导下,银保监会等部门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最近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做出了一系列部署,有关政策正在逐项落实当中。

值得注意的是,王兆星强调,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公司治理,提高市场透明度,完善法制建设,加强对投资者保护,这些将是监管层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下一步重点。“据我了解,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这方面将继续加大力度,采取措施。”王兆星称。

此前,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也出台了很多措施,包括稳妥地处置上市公司股票的质押风险,加大对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支持,还出台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也积极拓展保险资金作为稳定长期的资金来源。

王兆星表示,随着这些措施不断的落地,也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资本市场一定能够实现健康发展。“所以,我们应该有充分的理由,对我国资本市场充满信心。”王兆星表示。

基金动态

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提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公募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提速,记者30日获悉,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富国鑫旺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基金中基金(FOF)均将于11月5日发行。至此,目前已有26只养老目标基金获得发行批文,其中3只基金已经完成募集,分别来自华夏基金、中欧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记者了解到,此次蓄势待发的富国鑫旺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FOF权益类资产不超过基金净值的30%。

偏股型基金发行遇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偏股型基金的发行遭冷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30日获悉,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2018年9月的平均募集成立规模仅为2.33亿元,仅仅比基金成立的最低规模2亿元多了一点。

融通研究优选拟任基金经理张延闽向记者表示,多重因素叠加,在目前A股市场,战略性资产迎来中长期投资价值,可关注处在大行业、处于龙头地位、未来市值空间大的头部企业。

市场焦点

证监会连续两天发出两道声明:

鼓励并购重组

明确监管预期

引入中长期资金

30日上午,证监会罕见在盘中发布声明,对近期市场较为关注的问题进行回应,并提到要鼓励并购重组,减少市场不必要的干预,并鼓励价值投资。值得注意的是,从对“国家队清仓”的回应,到盘中声明,证监会连续两天发声。

鼓励回购和并购重组

声明称,证监会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三方面工作,第一方面的工作就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

今年三季度以来,证监会连续调整相关监管政策,激发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热情。证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场发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近3000单,同比增长69.5%,已超去年全年总数,交易金额近1.8万亿元,同比增长46.3%,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减少对交易环节不必要干预

声明指出,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果交易各个环节能有效打通,有望进一步增加市场的活力,能做到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的预期。

在增加市场流动性方面,今年四季度以来,最让市场关注的就是包括证监会在内的监管层不断出台政策缓解股权质押潜在风险。10月26日,11家证券公司拟成立210亿元的专项母基金,计划总规模超过千亿元。沪深交易所也积极为金融机构提供债权等融资服务,10月26日,“18深纾01”在深交所成功簿记发行。

鼓励价值投资引入长期资金

证监会表示,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最近几年,监管层在引进中长期资金入市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而根据三季报数据,保险、社保基金以及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等机构依然维持对A股有较高兴趣。截至30日收盘,保险资金账户共出现在335家公司的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466.20亿股,相比今年二季度增加了13.43亿股。另外一只被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全国社保基金,截至目前也出现在492家公司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108.29亿股,其中,三季度增持了4819万股。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