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创业板九周年 逾六成个股上涨

刘凤茹
2018年10月31日07:4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截至10月30日,创业板在资本市场走过了整整九个年头。九年来,创业板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相比九年前,如今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数量、创业板的总市值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除此之外,创业板股票逾六成个股实现上涨。创业板的另一个重要变化还体现在退市制度的畅通上。业内人士认为,畅通合理的退出机制以及退市的平稳运行对创业板市场具有深远的重要意义。

  数量、市值双双增长

  九年的征途中,无论是公司家数还是总市值,创业板都得到了迅猛发展。

  2009年10月30日,28家公司代表齐聚深交所上市大厅,敲响了登陆创业板的钟声。而运行九年后,截至今年10月30日,创业板阵营上市的成员已经扩充至734家,较2009年同比增长超过25倍。深交所公开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创业板挂牌之初,当时2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仅约1399.67亿元。截至今年10月30日收盘,734家企业所对应的上市公司总市值约3.96万亿元,较九年前创业板的总市值同比增长了约27倍。

  令人欣喜的是,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收入连续九年高速增长,由2009年的3.05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5.5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平均净利润由2009年的0.58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截至2017年末,创业板有10家公司收入过百亿,12家公司净利润超十亿。

  与此同时,创业板还出现3家千亿市值的公司。截至10月30日收盘,宁德时代、温氏股份、迈瑞医疗的总市值分别为1646亿元、1275亿元和1183亿元。

  创业板的发展还体现在融资能力的显著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末,734家创业板公司累计首发融资3820亿元,再融资3253亿元。深交所认为,直接融资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据统计,企业上市后一年获得银行贷款同比增加42%。

  在吸引和调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企业创新创业的全过程中,创业板发挥了资本市场在并购重组、产业整合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截至2018年9月末,创业板已实施完成372单重组,交易金额合计3310亿元,七成以上属于产业整合。其中,315单涉及发行股份支付对价,占比85%,股份支付对价合计2317亿元,占交易总对价的七成。

  此外,创业板公司自上市以来至2017年末累计分红总额达1100亿元,上市后持续分红的公司达202家。2017年,613家进行现金分红,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86%。自开板以来,实施现金分红的公司家数占比维持在85%以上。

  康泰生物涨超10倍成最牛股

  除了成绩喜人之外,九年来创业板公司的市场表现如何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北京商报记者经统计后发现,九年间,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中,逾六成个股股价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创业板启动至今年10月30日,创业板的734只股票中,有495只股票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创业板股票总数量的67.44%。具体来看,在上涨的495只创业板股票中,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0%的有193只,占创业板股票总数量的比例约26.29%。

  创业板也酝酿了一批“牛股”。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创业板运行截至2018年10月30日,有14只个股的累计涨幅超过5倍。在这些股票中,康泰生物、先导智能、旋极信息包揽了股价涨幅的三甲。其中康泰生物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倍,以1055.4%的涨幅成为创业板的“最牛股”。

  剩余239只股票的股价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经统计,2009年10月30日-2018年10月30日,40只创业板股票的跌幅出现“腰斩”的情形,金龙机电、电连技术均位列其中。国民技术、龙源技术、易成新能、西部牧业等7只股票的累计跌幅更是超七成。

  而首批在创业板上市的“28星宿股”的现状如何也受到关注。经统计,九年来这28只股票走势分化情形十分明显。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启动以来至今年10月30日,“28星宿股”中,14只股票股价处于上涨情形,特锐德、亿纬锂能、网宿科技的涨幅在100%以上,爱尔眼科期间累计涨幅更是翻了7倍。其余的14名“老将”中,探路者、华星创业的股价表现均不佳。中元股份、吉峰科技、南风股份和金亚科技的跌幅均在五成以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股价表现与公司基本面有关。诸如康泰生物,自2017年上市以来,该公司营收、净利润一直保持一定增速。而探路者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年报中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出现连续下降的情形,今年前三季度探路者的归属净利润则同比降逾六成。

  退市通道逐步畅通

  创业板曾因“高进低出”的退市制度被资本市场所诟病,欣泰电气的退市则打通了创业板过去“零退市”的通道。如今金亚科技也面临着退市风险,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在不断加强监管,未来创业板退市通道将越来越畅通。

  据了解,2012年创业板进一步优化退市制度,增加市场化退市指标和退市标准,改进退市风险警示,缩短暂停、终止上市时间,严格恢复上市的标准等内容。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直接推动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持续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2017年,欣泰电气成为创业板首例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公司,彼时创业板的退市通道正式“打通”。如今涉嫌欺诈发行的金亚科技同样面临着终止上市的风险。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退市机制已经破壳,退市机制的平稳运行能够实现优胜劣汰,促进资本市场的循环发展,并且能够有效地促进上市公司的竞争,让创业板上市公司更好地发展。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创业板未来会逐步完善退市制度,尤其是违法违规、绩差公司或将面临直接退市,通过优胜劣汰让创业板公司变得优秀。“畅通合理的退出机制以及退市制度的平稳运行对于创业板市场具有深远的重要意义,不但有利于上市公司防范市场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而且对创业板的长远发展具有巨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宋清辉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九周年之际,深交所发文称,创业板将持续探索市场基础制度,深化改革引领新变革。截至2018年9月末,创业板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共540家,占板块总数的74%。信息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文化传媒等产业已成为创业板发展的引领行业。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文 王飞/制表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