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证监会盘中声明 A股涨声响应

2018年10月31日05: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证监会盘中声明 A股涨声响应

证监会昨天在盘中以声明方式回应市场关切,这在以往并不多见。立即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A股随即也以上涨响应。

昨天早间,证监会表示,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受声明影响,A股顺势走高,沪指重拾升势,收盘反弹1.02%,收报2568.05点。两市合计成交3109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涨态势,券商板块再掀涨停潮。

市场认为,短短228个字,道出了证监会抓紧改革的三大线索。

首先此次改革的三大方面工作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这一条: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第二是鼓励企业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首先是回购,根据兴业研究测算,政策松绑之后,鼓励现金较多的公司主动回购,可形成持续回购的可行路径,预计或撬动3.49万亿回购资金,对A股提振效应明显。另一个关键政策就是并购重组。近期并购重组多项规则“松绑”,不仅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让企业重新上市时间缩短,还不设任何额外门槛,鼓励“中概股”参与A股并购重组,新增十个行业可以享受快速审核通道,放松并购重组融资用途,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这一系列举措都有助于缓解上市公司在弱市中的资金压力,尤其是高比例股权质押个股的风险。

第三是引导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改革举措中提出,要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表示,证监会最新出台的三方面改革措施,不完全是着眼于短期稳定市场,在制度建设方面,同样具有中长期意义。总体来看,多渠道、中长期资金入市,可望改变市场供求关系,优化市场结构,避免市场投资者完全以所谓“国家队”为交易对手,以“国家队”进退为进退,有利于市场稳定。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