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创业板9年复盘:蓄能创新再出发

——首批28家上市公司成长路径回顾与创业板改革展望

姜 楠
2018年10月30日08:1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9年前的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代表齐聚深交所上市大厅敲响登陆创业板的锣声,开启资本市场征途。时至今日,9年的时间里,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从28家增到734家,总市值3.91万亿元(数据截至10月19日)。这一数值虽然距离创业板峰值有些差距,但是在大环境整体下行情况下在所难免。从最新的三季报预告情况看,创业板整体增速回落、但中位数增速稳定,意味着已经出现头部公司业绩平稳,甚至继续改善,尾部公司则下滑明显的分化走势。这也突出反映了创业板市场已经形成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秀公司,并在服务创新转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本文聚焦的首批上市28家企业,这9年间在资本市场这个舞台上也书写了各自的悲喜,展现出不同的风采。无论从产业链条的整合,还是企业成长的角度回望,这28家企业走过的路无疑也是创业板9年发展的一个浓重缩影:有成绩有不足,在价格发现、支持创新资本方面体现了世界交易所的共性,也自带年轻不成熟而成长迅速的天然优势。

因而,监管层在多个场合提到深化创业板改革。这是新时代赋予资本市场的新使命,也是创业板改革的大方向,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提升资本市场服务能力,需要不断开放纳新、迭代递进,持续提升对创新的包容度、对市场需求变化的适应性。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今年6月份的第二十届风投大会上明确表示要深化创业板改革,针对创新企业需求,推动制定差异化、多元化的发行上市条件,提升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制度的灵活性、适应性,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稳定、可靠的投融资环境。引领创新,将深交所努力打造成世界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