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债市走牛 债基年内分红增近六成

苏长春
2018年10月30日08:0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债市走牛 债基年内分红增近六成

  北京商报讯(记者 苏长春 实习记者 刘宇阳)今年以来,A股震荡频繁,不断下挫,债市却表现抢眼,收益不断走高的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债券型基金分红的频率和总额也在增加,分红增长超过300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在分析人士看来,今年市场行情持续震荡,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分红则可以让投资者“落袋为安”。

  10月29日,中信保诚基金发布旗下中信保诚惠泽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信诚惠泽”)的分红公告 ,公告中表示,将以10月18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基准日当天,信诚惠泽的份额净值为1.0248元,可供分配的利润为1422.97万元,分红方案为0.09元/10份基金份额。而场外和场内的现金红利发放日分别为11月2日和11月5日。

  伴随着业绩的提升,进行分红的债基数量也在增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0月已有149只债基(份额分开计算,下同)进行分红,累计总额29.54亿元,其中,分红总额最高的是华泰柏瑞稳健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份额,共分红5.7亿元。而去年同期共有100只债基分红,分红总额仅为11.65亿元。

  有鱼基金高级研究员王骅表示,基金分红需要满足基金当年收益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并且在基金收益分配后,单位净值不能低于面值的要求。今年债市回暖,在净值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基金公司也具备了持续分红的基础。

  此外,年内债券型基金无论从分红的产品数量还是分红次数和总额来看较去年同期都有大幅提升。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29日,共有649只债基分红,较去年同期的413只增长了57.14%。在分红次数方面,今年以来债基共分红1260次,其中,单只产品年内分红5次及以上的就有20只。而在去年同期,共有798次债基分红,分红5次及以上的只有13只产品。而在分红总额方面,年内债基共分红325.59亿元,同比去年的203.65亿元,增幅达到59.88%。

  在王骅看来,目前债券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分红次数一般不超过12次,但也远远超过了部分股票型基金的分红次数,频繁分红也是履行合同的表现。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分红一方面是营销上的考虑,让持有人“落袋为安”,保住前期的投资成果,增强持有人信心是产品持续营销的一大卖点。

  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基金操作上的考虑,即基金经理通过分红调整仓位。王骅表示,今年债券基金最火爆的品种是短债基金,在市场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短端表现好于长端,信用事件的影响也使得投资者对信用债风险偏好不高,因此大量债券配置集中在中短期限产品上。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