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今年前9个月私募清盘近4400只 三季度占比逾两成

三季度私募清盘数量为988只,上半年清盘3397只,最大特点是提前清算产品数量首次超过到期清算产品

王 宁
2018年10月29日08:1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王 宁

  三季度以来,三大指数维持回调走势,虽然在9月份有所触底回升,但市场信心仍显不足。日前,《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今年前9个月,包括信托、自主发行、公募专户、券商资管、期货专户、有限合伙、海外基金等类型或渠道的私募基金产品,合计清盘数量为4385只,其中,上半年清盘3397只,三季度清盘988只;三季度清盘数量占比为22.53%,超过了两成。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A股指数延续弱势盘整,仅9月份三大指数的走势就截然相反,前半月各大指数单边下跌,再创近三年新低。受此影响,私募产品运行情况不容乐观;整体来看,全部清盘的私募产品最大特点就是提前清算的产品数量首次超过到期清算,这也是市场遭遇极端风险的环境下所导致。

  股票型产品清盘占比超五成

  A股市场的弱势震荡,致使私募产品整体运行情况不佳。今年9月份,三大指数触底回升,其中前半月和后半月的走势截然相反,前半月各大指数单边下跌,再创近三年新低;沪指最低跌至2644点,随后的8个交易日,在权重的带领下,出现单边下跌走势。从最低点算起,上证50指数在月末的最后8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1.80%,沪指和深成指分别上涨6.7%和7.75%。从9月份的涨跌幅来看,上证50指数单月涨5.34%;沪深300指数涨3.13%;上证综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涨3.53%、跌0.75%和跌1.67%,创业板月线六连阴。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获悉,在A股弱势盘整格局下,私募产品清盘数量有所提升;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私募产品清盘数量为988只,上半年清盘数量为3397只,合计数量为4385只;三季度清盘占比为22.53%,超过了两成。

  “今年以来,私募产品整体运行情况不佳,从清盘的产品来看,最大的特点就是提前清算的产品数量首次超过到期清算,这也是市场遭遇极端风险的环境下所导致的,说明净值在1元以下的私募基金遭遇被动清算的压力较大。”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数据同时显示,今年前9个月,私募基金共发行15992只产品,私募产品发行数量年内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从产品清算方面来看,私募基金清算产品数量累计3482只,其中以股票策略为主,占比高达50.17%。另外,在所有清算的产品中,以提前清算为主,提前清算的产品数量为2074只,占比高达59.56%,相比上个月有所提升。表明这个趋势有所恶化,这是在之前几年少见的情况。可见今年以来,业绩表现较差的私募基金遭被动清算的压力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私募基金总规模达到了12.8万亿元,前9个月增长了1.7万亿元,规模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同时,私募备案基金数量为74337只,较上个月减少364只,已登记私募管理人数量为2.43万家,私募员工总数达到 24.61万人,相比上个月增加了142人。

  期货类私募业绩遥遥领先

  9月份,A股市场先低后高,在上证50指数的带领下,三大指数超跌反弹,沪深300指数单月扭跌为涨,单月上涨3.13%;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已经下跌高达14.69%。在此背景下,各个融智私募策略指数的表现也有所好转。

  今年以来,管理期货策略指数继续遥遥领先,以3.98%的正收益排名第一,其次是固定收益策略指数和相对价值策略指数,分别为1.19%和0.34%。但9月份的市场操作难度依旧较大,凭借国庆长假前8个交易日的逆袭,股票策略指数单月上涨0.29%。从9月份来看,股票策略产品的月度平均收益率为0.25%,在八大策略里排名第三,排名第一的是复合策略,其月度平均收益率为0.40%,第二的是宏观策略的0.29%。而管理期货策略9月份出现了小幅下跌,以-0.48%的平均收益率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0.95%的事件驱动策略。事件驱动策略已经连续多月平均收益率排名第八。

  不过,从近一年来看(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三季度),股票策略型私募的平均回撤为21.86%,其中15.75%的产品最近一年最大回撤在10%以内,50.91%的产品最大回撤超过20%。相对价值策略和固定收益的整体回撤较小,平均回撤分别只有7.28%、3.15%,相对价值产品中,73.31%的产品回撤在10%以下;另外组合基金的平均回撤为10.93%,有所提高,但是仍远远低于股票多头的平均水平。

  源乐晟资产表示,投资者对诸多长期问题的忧虑,促使市场总是倾向于短期去看利空,长期去看利好。但是由于经济仍处于下行周期中,企业盈利增速会有明显放缓,过度悲观的预期不会被当即证伪,资产低估的情况不会马上得到修正,仍需紧密跟踪观察。

  幻方量化认为,在国内国外情况都表现不乐观的情况下,外围市场的大幅下跌直接带动A股市场下滑,节前反弹结束。持续的外部压力以及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和并不宽松的货币,A股还看不到反转的条件。在经历了一周的下跌后,情绪经过快速宣泄后,短期走势不宜太悲观。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