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季报披露本周收官 公募基金连续增仓金融和消费板块

张忠安
2018年10月29日08: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募基金连续增仓金融和消费板块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按照交易所安排,A股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报将于本周收官。数据显示,截至28日记者发稿,已经披露业绩的公司在2000家左右,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已经披露数据显示,机构持股整体表现稳定,其中,公募基金连续加仓主板公司股票,特别是大金融、食品消费等。有分析人士表示,从整体来看,机构持股对投资者有一定的参考作用,但散户跟随依然要看基本面,看估值 ,而不是简单的跟随。

  公募基金连续增仓主板公司

  据记者了解,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保险、券商等机构截至三季报的持股基本稳定。其中,公募基金虽然仓位有所降低,但已经连续增仓主板公司,如银行、保险等金融股以及食品等消费股,但对家电、白酒等持股有所调整。

  中国基金业协会官方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达13.83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因此,多数机构人士认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规模有可能已经达到14万亿元。而从三季报公布的数据看,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行业龙头股依旧成为公募基金配置首选,如食品、医药、金融等行业龙头个股在三季度依旧最受基金青睐。其中,根据华泰证券统计,公募基金持有非银金融的仓位相比今年二季度末增加了3.28个百分点,银行加仓2.37个百分点,食品加仓1.07个百分点。另外,房地产和休闲服务等也有不同程度的增仓。

  在这些板块中,金融股最受欢迎,三季度被基金持仓最多的前20只个股中,有7只属于金融板块。其中,股价表现一般的民生银行却受到青睐,今年三季度包括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鹏华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185只基金合计增持了1.77亿股,使得公募基金对该股的持股数量达到9.91亿股,为目前公募基金增持最多的个股。中国平安紧随其后,被974家公募基金账户累计持有7.89亿股,其中,三季度净买入1.05亿股。另外,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也均获得公募基金的净买入。

  散户不宜盲目跟风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募基金增持部分上市公司股票的同时,也对其他股票进行了调仓。

  有机构人士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目前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越来越大,机构持股变化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由于不同机构的操作风格不一样,投资者跟买也需要有自我判断,“比如保险资金主要参与都是蓝筹股。公募基金比较灵活,市场风格分散。社保基金则对符合政策方向的个股较为关注。因此,如果散户要参考的话,一方面要根据自己的投资风格,另一方面,还是要以基本面和估值为基础。”深圳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基金人士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