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创22个月新低

崔启斌 宋亦桐
2018年10月29日07:2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受市场资金面宽松的影响,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10月28日,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10月19日-25日,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88%,较前一周下降了0.08个百分点,连续16周下跌,再创年内新低,同时也创下2017年1月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等机构年中大考结束,资金面整体偏松,短期内货币政策没有收紧的迹象,互联网“宝宝”收益率继续走低成大概率。

  如今,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已经进入3%时代,从2018年初的最高点4.33%到现在,互联网“宝宝”收益年内跌幅已经达到了33.49%。从不同销售平台来看,第三方支付系互联网“宝宝”的收益优势明显,上周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03%,万份收益为0.8068,均排名首位,基金系、代销系互联网“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94%、2.78%、2.76%,均在3%以下,万份收益也都在0.8元以下。同时,部分商业银行联合基金公司推出的类余额宝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也回落至3%左右,例如,兴业银行的掌柜钱包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39%,对接的是兴全添利宝货币,这只货币基金近期收益波动较大,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回落至3%附近。

  在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看来,这种下降趋势堪比2014年上半年的那轮下跌,由此可见,今年市场流动性确实比较宽松。用户挑选货币基金,要比较中长期收益水平,从目前的收益状况来看,货币基金近一年收益率能达到4.1%以上的,处于上游水平。

  近期各大基金公司纷纷公布了三季度报告,截至9月30日,最为引人注目的“宝宝”类货币基金鼻祖天弘余额宝货币最新规模为13232.12亿元,较上季度末减少了1300亿元。对此,蚂蚁金服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虽然天弘余额宝规模减少1300亿元,但其他余额宝对应的货币基金增加了1400多亿元,总规模未降反升,增加到1.93万亿元,而天弘基金规模下降为主动分流结果。从最新的三季报来看,在新对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中,华安日日鑫A和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的单季规模增长均超过300亿元,分别为350.88亿元和320.34亿元,国泰利是宝、广发天天利E两只货币基金紧随其后,单季度规模分别增长290.93亿元以及286.95亿元。

  “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631%,近一年收益为3.72%,虽然收益率比较稳定,但是在业内长期处在下游水平。不过,虽然今年以来收益大幅下跌,但是余额宝的吸金能力仍然非常强大。”刘银平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与互联网“宝宝”军团达成一致的还有银行理财产品的后继乏力,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215款,较前一周减少了125款;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49%,较前一周下降了0.02个百分点,连续两周下跌。从不同收益类型来看,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共543款,占披露预期收益率产品的26.03%,较上周下降了0.85个百分点,创今年最低水平。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