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六成A股公司预计三季报预喜:300家翻倍增长 112家扭亏

陈丽湘
2018年10月20日09:44 |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小字号
原标题:六成A股公司预计三季报预喜:300家翻倍增长 112家扭亏

  进入三季报披露季,截至10月19日发稿,A股共计发布了2260份三季报预告。其中,包括预增、略增、扭亏等预喜公司为1282家,占比接近六成,其中不乏预计翻倍增长的公司。

  近300家公司预计翻倍增长

  10月19日晚间,主营维生素D3上下游系列产品的花园生物(300401)披露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53.40%;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117.88%;每股收益0.47元,符合此前的业绩预告预期。

  记者发现,不少A股公司预告三季报将实现业绩翻倍增长。

  10月18日晚间,杉杉股份(600884)发布三季报预告,预计业绩相比去年同期将增加5.5亿元到6.2亿元,同比增长117.53%-132.49%。这是A股今晚发布业绩预告中唯一一家预计业绩将翻倍增长的公司。

  杉杉股份称,业绩预增主要系公司本期出售所持宁波银行部分股票获得投资收益约6.58亿元所致。除却这部分收益,杉杉股份预计扣非净利润也将比去年同期增加0到2000万元。

  就了解,杉杉股份第三季度曾在8月份及9月底,分6次合计减持宁波银行1003万股,占宁波银行总股本的0.19%。其之前曾公告称,这部分投资收益约1.66亿元。减持后,尚持有宁波银行股票1.29亿元,占宁波银行总股本的2.48%。

  加上杉杉股份和花园生物,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发现,已发布三季报预告的公司中,295家预计业绩将同比翻倍增长。其中,川润股份、海航投资最高预告同比增长超过70倍。

  川润股份最新公告表示,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00万元至840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05万元增长53倍至79倍,这是目前A股已公告的业绩预告中最高增长记录。不过因该公司去年业绩基点相比A股平均业绩较低,所以高增长后的业绩亦不高。

  此前川润股份在半年报中曾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将亏损1600万元至2500万元,与修正业绩相差较大。原来是公司6月份与当地城乡住房保障管理局、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中心签订房屋征收补偿(也就是拆迁补偿),获得1亿元,这部分补偿款将计入公司非经常损益。

  抛却这1亿元补偿款,川润股份前三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或处于亏损状态,并且亏损额最高或比之前预计的还多。

  海航投资预计前三季度将盈利3.266亿元-3.288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的不足500万元将增长超过70倍。其中,第三季度预计盈利超过4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逾3000万元。海航投资称,业绩增长主要是今年完成了上海前滩项目股权的转让,实现投资收益,致使利润上升。

  112家扭亏

  除业绩大涨外,扭亏的公司也颇受市场关注。

  10月19日晚间,保税科技(600794)发布三季报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00万元左右,扣非净利润约为1200万元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

  扭亏主要是今年长江国际本期码头接货总量及库存总量均较去年同期增加,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而成本、费用总体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以致子公司张家港保税区长江国际港务有限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4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00万元左右。

  而非经常性损益较去年同期扭亏,主要受两方面影响。

  一是子公司上海保港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及上海保港张家港保税区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本期证券投资实现净利润1100万元,去年为亏损近5000万元。

  二是子公司张家港保税区长江国际扬州石化仓储有限公司与于荣祥的诉讼案终审判决及裁定结果转回负债1810万元,去年因此事计提了1756万元,二者的差额为今年净利润增加3560万元。

  除保锐科技外,记者统计发现,A股目前已披露的三季报预告中,扭亏的公司达111家。其中,扭亏后业绩最高达8亿元。

  去年亏损的中航善达预计前三季度盈利约8.2亿元-8.4亿元。*ST新能、*ST油服、*ST天化、*ST宣化四家被实施退市警示的公司均预告将扭亏,且预计盈利将超过3亿元。

  融资成本上升 多家公司业绩受影响

  e公司记者发现,近期发布的三季报及预告中,有不少公司称因汇率波动及市场融资成本上升而业绩受到影响。

  10月19日晚间,江淮汽车(600418)披露业绩预告,称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将减少1.71亿元,同比减少78%左右。下滑的主要原因除整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5.53%外,还因汇率波动和融资成本上升,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增加。

  沧州明珠也有同样的困扰。其在今晚披露的三季报中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03亿元,同比下降5.12%;净利润为3.1亿元,同比下降30.3%。业绩下滑三成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是公司主营产品中的PE管道、BOPA薄膜、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盈利能力下降;二是因贷款增加及汇率变动,导致财务费用增加。

  受此影响,沧州明珠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2.73亿元-4.36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50%至20%。

  而此前,在三季报预告中,还有科陆电子、棕榈股份等公司表示,公司业绩下滑部分原因是金融市场资金成本大幅上升或融资不顺带来的财务费用大幅增加。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