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年报行情布局窗口已开启

周科竞
2018年10月19日07:5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报行情布局窗口已开启

  三季报披露工作已经进入下半场,部分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浮出水面,其中不乏一些业绩超预期的优质标的,这些个股未来交出亮眼的年报将是大概率事件。尤其在目前的弱势行情之下,提前布局这些绩优股不仅有更划算的性价比,而且还有更高的安全边际。

  现在大多数股票的价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市盈率和市净率都处于安全区间,再加上大批的低价股面市,当前的股市显然已经具备充分的投资价值。在此种情形之下,大盘仍然持续走低,在本栏看来,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的信心不足,场内的投资者目前多以短线投机客为主,说明他们对个股或者大盘的后市走势仍存不确定性担忧。

  然而,在目前的行情之下,短线投机面临的风险其实并不小,频繁的换股操作实际上是在放大投资风险,远不如择优布局,然后中长期持股来的划算。

  实际上,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密集披露,年报行情的布局时间窗口已经打开。对于那些业绩持续稳定多年增长的蓝筹股而言,如果三季报业绩依旧保持稳健,那么就可以作为布局的考察标的。对于蓝筹股而言,业绩的稳定增长能力最为重要,只要业绩能够稳步攀升,就符合市场预期,而且存在大比例现金分红的预期,值得布局。

  另外,还有一些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也值得关注。这些个股此前的经营业绩可能并不突出,但由于行业转暖或者改善经营等因素导致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业绩超预期的个股指的是那些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超预期的个股,并非那些靠着出售资产等手段增加业绩的公司,毕竟这样的超预期业绩无法维持。

  通常而言,年报行情会在当年的年底或者次年的年初展开,那是因为标的公司的年度经营情况已经基本明朗,排除了“踩雷”的可能。但不利的因素是,由于普遍的市场预期,那些绩优股在年底或者次年初的时候已经不算便宜,甚至可能在年报披露的时候出现“见光死”的行情。因而,如果投资者能够在三季报出炉后就择优选取布局,可能会获得更便宜的投资成本。

  尤其是在近期A股市场持续下行的情况下,部分绩优股受大盘影响也出现不小的下挫,甚至部分绩优股出现了严重的“错杀”,这无疑给投资者提供了低价布局的良机。对于有业绩支撑的大盘蓝筹股而言,估值回归只是时间问题,它们相比无业绩支撑的中小盘股而言有着更高的安全边际。

  当然,过早地进行年报行情布局也面临一定的投资风险,诸如标的公司四季度业绩不如预期,这些就需要投资者对标的进行综合判断,稳中选优。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