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工行驻村好巴郎

2018年10月17日11: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塔尕尔其乡塔尕尔其(8)村,有一支工行新疆分行委派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内有7个人,28岁的阿卜杜杰力力?阿卜杜瓦伊提就是其中一个,也是全队最年轻的青年队员,被当地村民亲切称为“工行好巴郎”(巴郎:来源于维吾尔语,是新疆人对小伙子、男孩子的称呼。)。

2017年,杰力力得知工商银行新疆分行将派驻工作队前往喀什疏勒县开展“访惠聚”工作的消息,作为工行乌鲁木齐分行开发区支行团支部书记的他主动报名,请求参加驻村工作,到最艰苦最需要的边远农村去锻炼。2018年初,他再次向组织请缨继续留驻农村,开展“访惠聚”工作。

塔尕尔其村共有236户,1176人,是当地的重点贫困村。来到这里后,他跟其他工作队队员一起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好群众工作,建强基层组织,推进脱贫攻坚。“访惠聚”工作对驻村干部来说是个考验,大家舍小家为大家,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踏实肯干,与当地的村民们打成一片,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切实将党的政策和关怀送到了村民的心中。

杰力力的爱人是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一名干警,2016年11月,她受组织委派到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支教,俩人相隔500多公里,当他们还沉浸在甜蜜的爱情中谈婚论嫁时,收到了组织委派驻村的通知。他们当即决定如期举办婚礼,只是将婚礼现场选到了他爱人支教的农村。2017年4月2日,杰力力与爱人在和田墨玉县阿亚格艾斯克村幼儿园举办了简单的婚礼。婚礼当天,他们将原本在都市举办婚礼的费用,为幼儿园160名家庭困难的孩子送去了书包、彩笔、滑板、玩具等学习用品,表达了自己的一份心意、对农民孩子的厚爱及对他妻子工作的支持,他通过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善举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还鼓励农村里的父母重视教育,支持教育,摈弃农民“寒门难出贵子”的落后思想。

结婚一年之久,他们俩兢兢业业,踏实肯干,每次放寒暑假阿卜杜杰力力?阿卜杜瓦伊提的爱人来到他的驻村点并主动承担“村级夜校培训”的法律老师,他们夫妻俩轮流上“农民夜校”,提高村民国语水平、文化层次和法律意识,通过自己受党培养和教育的经历宣传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的关心关爱及优惠政策。当村民很好奇地问他:“老师,你学习这么好,为什么不留在大城市工作,而来到这么落后的农村?”他微笑着说到:我生在南疆,长在南疆,从偏僻的和田农村考入内地新疆班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就读高中,再考入到中央财经大学,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一切都是源于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我想通过我的亲身经历来告诉大家——知识能改变命运!我希望我们村出现更多的“杰力力”,让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作为支行团委书记的杰力力,在村党工委和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将本村的共青团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2017年,他们从40名青年团员中培养了4名优秀团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8年从团员中确定了8名优秀团员为2018年入党积极分子,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了基础。并组建了以青年团员为主的“文艺队”、“体育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三支队伍,每逢重点节庆举办各种文体活动,组织各种活动达60余场次,组织返乡大中专及高中生37名参加县乡组织的“祖国在我心中”唱红歌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将返乡学生积极加入到村级管理事务和社会实践,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积极发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春耕秋收期间对缺少劳动力的三类人员家庭开展帮扶解困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和村民的称赞,为全村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他还积极与乌鲁木齐慈善总会联系,组织策划“爱心捐赠”活动,为本村困难学生送去了“爱心书包”260个,电脑、文体用品,机器人等,通过多次爱心捐赠活动体现驻村工作队对学前教育的重视,树立了教育从孩子抓起的理念,为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打好了基础。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