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尚福林:深化金融运行机制改革平衡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

关欣
2018年10月17日07:5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出席“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8年年会时表示,要从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二者实现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出发,深化金融运行机制改革。

  在宏观层面要缩短金融产业链,防控抬升杠杆。近几年,我国从严整治金融乱象、虚假担保、高杠杆融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宏观经济杠杆率稳定下来了。对于那些形式上增加信用、缓释风险而实质上是在拉长链条、放大杠杆的业务,对于形式上依法合规、要件齐全而实质上是违法借道、规避调控的业务等,还需要继续加以控制。

  在中观方面,要把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作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现代金融体系是建立在商业信用的基础上,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同时也是信用经济。要把维护信用秩序、提升信用水平作为现代金融秩序建设的基础,加快建设国家级的信用信息广泛采集、大数据综合动态分析、信用信息严格保密和相关方面低成本共享的平台和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守信正向激励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着力增强主动守信、时时守信和事事守信的信用意识,避免个体的信用缺失抬高全社会金融交易成本。

  在微观层面,金融机构要打破授信的担保依赖,盯住未来,更加注重企业的未来发展。要通过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改进和创新信用评估模式,充分发现潜在的资质良好的企业、市场前景良好的企业、未来第一还款来源充足的企业,严把业务准入关口的同时,尽可能提高服务的覆盖面、深入性和精准度,盯住过程而不仅仅是结果,健全和完善风险管理的日常跟踪分析监测机制,及早纠偏冒险行为,及早发现风险隐患,及早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要强化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的机制保障。(关欣)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