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场内交易暴涨后跌停 油气类基金如何布局

何思
2018年10月15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近日,油气类QDII基金可谓赚足了投资者的眼球,前有年内收益率均在10%以上,令其他各类基金望尘莫及,后有场内交易价格连续多日大涨,令投资者心旌摇曳。

其中,嘉实原油涨幅最大。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该只基金的场内交易价自9月28日开始的7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高达54%。但截至10月11日收盘,该基金的场内交易价表现为跌停。那么,油气类基金是否还值得投资者布局?

场内交易放大波动

具体来看,截至10月11日收盘,7只油气类QDII基金的场内交易价均大跌,平均跌幅为7.65%。其中,嘉实原油和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表现为跌停,而南方原油跌幅最小,为-5.24%。

但在前一日收盘时,这7只油气类QDII基金的场内交易价均有所上涨,除嘉实原油、诺安油气能源涨停外,南方原油、易方达原油A的涨幅也超过6%。

如此整齐的涨跌同步现象,令投资者慌了神。市场上有说法称,原油空头还将延续。那么首先需了解的是,此次油气类QDII基金的场内下跌原因为何,以及对基金净值所带来的影响有多大?

从基金净值上看,由于QDII基金的净值披露会晚一个交易日,因此,从10月11日收盘后的估算值来看,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仅有4只油气类QDII基金有可统计数据,日增长率均表现为下跌,平均跌幅为-1.89%。

对于场内跌幅较大的原因,证券市场专业人士王斌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称:“主要原因是与原油期货的价格上涨有关,这样在二级市场内,投机该类基金(的操作)就会很疯狂。再加上市场的流动性不够,只要少量资金就可以溢价很多,这样就会存在理论上的套利可能,一旦市场下跌,溢价的预期瞬间消失后,二级市场就会连续跌停。”

“场内交易价格高于净值就是溢价,低于净值就是折价。”某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进一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场内价格反映不了基金真实的价值,实际上偏离很大,其主要反映的是市场情绪,再加上产品成交不活跃,更说明不了问题。”

同时,他还表示,场内价格的波动较大是由于场内的放大化反映。“场内的交易流动性差,只要有点风吹草动,就会放大化。简单来说,就是一开始折价买进去的人,现在要卖出套利,但因为这个产品场内的流动性太差,稍微成交一点,就跌停了。”

确实,以嘉实原油为例,截至10月11日收盘,其在场内的日均成交额仅为186万元,溢价率高达33%。

油气类基金业绩亮眼

那么,油气类QDII基金是否值得投资者布局呢?

从业绩上看,该类基金的表现着实亮眼。Wind数据显示,在QDII基金业绩排行前十的基金中,有6只基金为油气类基金。今年以来,12只油气类QDII基金(子份额分开计算)的平均收益率为26.5%,且嘉实原油、南方原油A、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的收益率均超过30%,而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为-22.50%。

资料显示,油气类QDII基金投资标的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投资原油相关股票为主,另一类主要投资国外原油商品基金。前者如华宝标普油气、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等,后者如易方达原油、南方原油、嘉实原油则是借道原油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和原油基金来跟踪油价。

油气类QDII基金是否值得布局,还要看原油的后市行情走势。对此,广发基金认为,11月美国的中期选举将是当前阶段影响油价涨势节奏的重要因素。在此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并不希望油价上涨太多,以免对其选举带来压力。虽然特朗普不断施压令沙特已在重启剩余产能,以弥补伊朗供应减少的缺口,但沙特的剩余产能正在逼近多年新低,因此特朗普对于低油价的诉求有可能反过来进一步刺激油价上行。在目前韩国、日本、印度和阿联酋已宣布将放弃从伊朗进口石油的背景下,伊朗原油出口势必将大幅下降,这将进一步推动油价上涨。

光大期货表示,目前油价仍处于高位博弈阶段,短期会随着消息面变化呈现高波动性,但向上趋势仍会延续。

而王斌伟提醒投资者,注意油气类QDII基金的风险。他表示,如果美元汇率下跌,那么,原油也不会继续强势。若真的看好油气板块,直接跟踪主要相关的能源指数即可。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