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季报披露在即 券商业绩疲软扭转吃力

刘新余
2018年10月1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10月11日至12日,券商陆续发布9月份财务数据简报(母公司统计口径)。此前,有券商人士猜测,9月末的一波行情或利于券商自营,券商当月业绩或有所好转。从已发布9月数据的券商来看,总体业绩稳中有升。

多家券商9月业绩表现突出。其中,西部证券9月实现营收2.05亿元,环比大增345.65%,净利7642.87万元,扭亏为盈,环比增加1.09亿元;太平洋证券9月业绩也很亮眼,营收1.71亿元,净利1.55亿元,环比扭亏为盈,至此太平洋证券亏损额由前8个月的3.54亿元,降至1.98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华鑫证券和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9月份营收及净利环比依旧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其中,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前9个月累计亏损8015.57亿元。

据了解,券商三季报将集中在10月份最后6个交易日集中公布。有市场人士猜测,国庆节后券商板块走低,或许预示券商9月份业绩继续低迷。根据前8个月业绩情况,以及已公布的9月财报数据,券商三季报或许不太好看。

多家券商前8个月亏损

根据Wind资讯数据,有统计的52家各类型券商中,大部分券商今年前8个月同比营收、净利双降,仅个别券商同比小幅增长。

总体来看,净利下降幅度远高于营收下降幅度,甚至有个别上市券商(如太平洋证券、国海证券)前8个月整体处于亏损状态。相较之下,合资券商显得尤其艰难,有统计的3家合资券商(中德证券、瑞信方正、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

有券商专业人士告诉记者,9月份券商业绩虽然还没有公布,不过按照目前情况来看,或将延续下滑趋势,因此即将披露的三季报或许也不大好看。但是节前的一波行情对9月的自营业务会有所贡献,而七八月份自营业务欠佳,所以对三季报整体影响或许不大。

据了解,今年以来,券商出现净利下滑甚至亏损,绝大部分原因来自自营业务。上述券商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少券商自营都出现亏损,这种情况下肯定会进行调整,降仓位或调仓应该会比较频繁。

国海证券有望扭亏为盈

根据Wind数据统计,上市券商中,今年前8个月,太平洋证券以及国海证券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国海证券亏损500万元,而随着太平洋证券9月业绩的披露,其前9个月亏损由前8个月的3.54亿元,降为亏损1.98亿元。

根据国海证券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营收为9.87亿元,同比下降32.90%;归母净利1.02亿元,同比下降71.49%(合并口径)。而8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14.74万元,净利润亏损3911万元(母公司口径)。半年报显示,其业绩下降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债券业务的下降。

据了解,2016年底,国海证券因员工“萝卜章”事件,被证监会采取监管措施,责令其从2017年7月28日起暂停一年债券承销、资产管理产品备案、新开证券账户,国海证券的经营业绩总体受到较大影响。2018年上半年,其券商债券(含联席)承销业务收入仅303万元,而2017年同期为1.05亿元,2016年上半年则为3.89亿元。

不过,9月6日,国海证券接到监管部门通知,一年的监管措施到期,相关业务限制措施被解除,被限制的业务得到恢复。分析人士认为,国海证券四季度业绩有望扭亏为盈。

太平洋证券扭亏难度大

根据Wind数据统计,太平洋证券今年前8个月亏损额达3.54亿元,为业绩最差的A股上市券商。

半年报显示,太平洋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91亿元,同比增长31.35;净利润亏损1.05亿元,这已是连续第二年中报业绩亏损。另外,其7月份净亏损6569.98万元,8月份净利润亏损1.65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太平洋半年报披露,主要是来源于证券投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及总部的其他业务。其中,其他业务营业利润同比亏损增加 1.62亿元,主要原因为公司自有资金利息收入下降明显,及总部金融产品投资收益下降。

另据了解,二季度末,太平洋持有股票市值为13.34亿元,按照上证综指两月跌幅4.29%计算,市值将减少5000万元以上。若按照个股计算,其在二季度末持有藏格控股3490万股,价值5.08亿元,此股从6月28日开始停牌,一直到8月3日复牌,在8月份股价下跌20.41%,如果没有在8月内清仓,仅这一只股票,就能给太平洋造成1.37亿元的公允价值减少。

北京某中型券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整体来看,大券商业绩下滑幅度相对小一些,中小券商下滑更严重。不过,按照经验,券商单年度业绩亏损不可怕,但如果连续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经营中可能存在较大问题。

按照目前发展情况,太平洋证券2018年或许难以扭转亏损局面。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