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商业银行揽储压力犹在 同业存单利率微涨

崔启斌 宋亦桐
2018年10月11日07:5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同业存单利率微涨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经过了资金面赶考的9月末,商业银行揽储压力犹在。10月10日,据中国货币网最新数据显示,银行同业存单收益率较一个月前小幅上涨,其中,对应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同业存单(AAA+)到期收盘一个月期收益率达到2.45%,比8月下旬时的2.2%高出约0.25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央行10月7日宣布年内第四次定向降准,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以缓解银行对同业负债的依赖,从而缓解资金压力。

  10月10日,据中国货币网显示,对应各类银行的同业存单收益率均已比一个月前有明显上涨。其中,对应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同业存单(AAA+)到期收盘收益率曲线,跨8月末时点的一个月期收益率达到2.45%,比8月下旬时的2.2%高出约0.25个百分点;对应股份制银行的同业存单(AAA)到期收盘收益率曲线,一个月期收益率为2.55%,比8月下旬的2.28%高出0.27个百分点。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看来,同业存单收益率上涨主要有季节性因素,10月9日相对于9月末收益率已有所回落,但相对于8月下旬上升的趋势比较明显,这主要是9月大多数银行都面临季度考核的压力。另外,8月以来地方专项债的大量发行,融资需求加大,这也增加了银行资金的压力。

  从银行类别来看,地方银行资金压力相对更大。在中国货币网的同业存单发行信息表中,截至10月10日,月内已发行的同业存单超过500只,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地方银行占比高达九成。从单个银行同业存单利率来看,例如贵州修文农商银行、深圳南山宝生村镇银行等地方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利率已经超过4.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仍是同业存单的发行主力,负债端对同业负债的依赖度较高,目前银行揽储压力确实较大。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提示,一般10月中下旬财政存款会上缴8000亿-1万亿元左右,所以资金利率有望继续区间震荡。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