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前8个月31家险企原保费负增长 骤降超五成险企达9家

苏向杲
2018年10月09日08:2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9639.27亿元,同比下降5.37%。其中,可对比的81家公司中,50家原保费正增长,31家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吉祥人寿、安邦人寿、华汇人寿等9家公司前8个月原保费骤降超过50%;此外,由于保费基数较低,爱心人寿、和泰人寿、招商仁和、横琴人寿、复星联合健康、中华人寿等9家险企原保费出现超过100%的增速。

  50家正增长 31家负增长

  分险种来看,今年前8个月,寿险增速低于其他几大险种。

  具体来看,1月份至8月份,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15832.56亿元,同比下降9.35%;产险业务原保费收入7106.07亿元,同比增长11.24%;健康险业务原保费收入3796.43亿元,同比增长18.83%;意外险业务原保费收入714.51亿元,同比增长17.98%。

  产险业务中,交强险原保费收入1281.90亿元,同比增长9.59%;农业保险原保费收入为462.38亿元,同比增长18.77%。另外,人身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万能险为主)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5717.04亿元,同比增长27.32%。

  从公司来看,今年前8个月,原保费排名前十位的险企分别为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华夏人寿、太平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保险、人保寿险、富德生命人寿、中邮人寿,原保费分别为4190亿元、3295亿元、1607亿元、961亿元、940亿元、896亿元、841亿元、805亿元、570亿元、467亿元。

  从原保费增速来看,保费排名前十位的险企中,华夏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出现较快增速,前8个月同比增速分别为47%、21%、15%、12%。

  从整体增速来看,目前开业的91家人身险公司中,除今年新开业公司之外,81家可对比的公司中,50家正增长,31家负增长。虽然正增长的险企数量远多于负增长的险企,但受负增长险企的拖累,行业仍然出现超5%的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寿险公司原保费出现大幅下滑,包括吉祥人寿、安邦养老、安邦人寿、华汇人寿、和谐健康等险企原保费大幅下滑超过50%。

  其中,吉祥人寿最新一期的风险评级为C,属于偿付能力不达标险企。其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根据风险综合评级的监管评价规则,公司风险评级下调主要是由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造成量化风险得分为零,其余不可量化风险包括操作、战略、声誉、流动性风险得分变化不大。除偿付能力问题外,公司总体经营良好,未发生其他重大风险事件。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雯认为,整体来看,5月份以来寿险负债端保费收入持续改善已经成为市场的普遍预期,最差的时段已经过去,目前负债端处于持续改善的状态,且并未受到新监管政策的再度影响,预计未来负债端再度受到监管影响致使新单受到明显影响的可能性比较有限。

  中小险企份额进一步被蚕食

  值得关注的是,1月份至8月份,原保费排名前十位的险企市场份额合计为74.2%,较去年同期的71.6%,提升2.6个百分点。这也就是说,上市险企等大型险企优势进一步凸显,中小险企的市场份额进一步被蚕食。

  从前8个月原保费市场份额来看,市场份额前十位的险企分别为国寿股份(份额为21.3%)、平安人寿(16.8%)、太保寿险(8.2%)、华夏人寿(4.9%)、太平人寿(4.8%)、泰康人寿(4.6%)、新华保险(4.3%)、人保寿险(4.1%)、富德生命人寿(2.9%)、中邮人寿(2.4%)。

  总体来看,目前中小寿险公司的竞争依然较为激烈。数据显示,前8个月原保费市场份额超过1%的寿险公司共有18家,这18家合计市场份额为85.8%;其余73家份额均低于1%,合计市场份额仅为14.2%。

  从大型险企竞争优势来看,陈雯认为,下半年19号文预计并未对上市险企新单方面造成明显影响,同时,各家险企前期继续推进保障型产品的销售,预计依靠更高的价值率,上市险企的新业务价值仍然会持续改善。此外,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目前已超过3.6%并相对企稳,缓解了市场对于利率持续下行对投资端的担忧。

  而从中小险企来看,华泰证券研报认为,我国中小险企由于规模较小、代理人队伍布局尚不完善,与大型险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产品结构上以理财型产品冲规模的模式在新环境下发展的可持续性较弱。

  此外,寿险业“马太效应”加剧,不仅表现在增长数量上,更体现在质量上。近年来,寿险公司高价值业务的最主要代理人渠道,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其中,大公司通过更加成熟的自我发展机制,分享了代理人增员的绝大部分红利,招募到接近90%的新增人力。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