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季报大幕今日开启 十月业绩浪行情可期

2018年10月09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季报大幕今日开启十月业绩浪行情可期

  ■张 颖

  今日(10月9日)深市上市公司炼石有色将率先披露三季度业绩,这是沪深两市首份三季报。

  根据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统计发现,本周将有10家公司公布2018年三季报。

  根据以往经验,三季报业绩的披露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影响个股甚至板块走势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业绩为王”成为主流核心逻辑,对驱动股价上涨所起到的作用正大幅增加,10月份业绩浪行情有望升温。

  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218家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有822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七成。值得关注的是,有179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有望翻番。

  在各方对业绩大幅预增股的看好中,9月份上述179只翻番股已有部分个股悄然走强。有64只个股9月份实现上涨,其中,金盾股份(33.28%)、博云新材(25.48%)和通源石油(21.6%)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

  尽管在昨日,A股10月份首个交易日中,受到外围市场及消息面影响,沪深两市全线回落,主要指数跌幅均在4%左右。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经过连续下跌,A股进入了黄金底部、估值底、政策底、情绪底,调整已经基本到位,优质股票将迎来配置良机。

  截至昨日,同花顺数据显示整个A股市场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4.1倍。

  2000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过4次大底,见底时间分别为2005年6月6日、2008年10月28日、2013年6月25日,以及2016年1月27日,见底时上证指数分别为998点、1664点、1849点、2638点,四次底部的A股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9.05倍、13.07倍、11.83倍、17.5倍。目前A股的市盈率已经接近历史底部。

  另外,当前企业盈利增长也明显强于历史底部均值。四次市场底部时,全部A股业绩增速中位数分别是4.3%、15.0%、7.2%和 8.9%,平均8.8%,而从今年中报业绩来看,全部A股中期财报显示,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实现两位数的增速。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可谓“质优价廉”。

  目前市场的投资逻辑十分清晰,有业绩支撑的绩优股更容易受到大资金的青睐。由于大盘近段时间持续调整,市场上绝大部分股票的估值都处于相对低位,这些个股本身有着超跌反弹的需求。分析人士同时表示,如果能够叠加业绩利好的刺激,则相关个股短期的上涨空间可能会有所放大。

  今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震荡,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交织下,市场各方的投资焦点无疑聚焦到以业绩为主的确定性机会上。联讯证券表示,“十一”长假过后市场有望先抑后扬,A股中期上涨逻辑难以撼动。在寻找确定性机会中,可密切关注10月份上市公司的业绩验证。

  与此同时,在A股市场不断开放的过程中,外资的投资偏好也受到各方关注,申万宏源表示,外资偏好的核心资产和熊市占优的高股息板块节前已兑现了明显的赚钱效应,短期市场快速回调时未必能防御,但回调之后仍是中长期配置的买点,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将是下一阶段的重点。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