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投资者群体呈三大特征投保工作应各有侧重点

择 远
2018年09月30日08:1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视点:投资者群体呈三大特征投保工作应各有侧重点

  新入市投资者呈年轻化趋势,知识水平提高,权利意识增强;价值投资理念逐步形成,但非理性投资行为仍然不容忽视;获取信息渠道发生变化。

  这是目前A股市场投资者群体所呈现出来的三大特征。笔者认为,以上三大特征,看似独立,其实是有密切联系的。而根据这三大特征,我们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首先,是新入市投资者呈年轻化趋势。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新入市投资者中,30岁以下占比55.8%,超过新增加总数的一半。

  笔者认为,投资者呈现年轻化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一方面,这些年轻的投资者,知识水平相对来说要高,统计数据显示,高中以上学历的自然人投资者是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占比近六成,其中半数以上具有本科以上学历。

  因为年轻,所以对资本市场的了解也相对要多一些,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也相对来说要强一点。但是,也正因为年轻,投资经验相对来说可能会少一点,在投资过程中遇到问题时,思考可能不会那么深入。

  所以,对于这些年轻投资者的保护和教育,笔者认为还是要放在让他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如何冷静思考这一层面,进而提高信息处理能力,全面提升风险意识。

  其次,价值投资理念逐步形成,但非理性投资行为仍然不容忽视。

  原因何在?笔者认为是多方面的。比如,投资者过度自信,过于相信自己的判断能力,高估自己成功的机会。同时,缺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

  据交易所调查,2017年长期价值投资者占比26.5%,较上年提高5.5%,成为占比最高的投资风格类型;但相比于机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更加偏爱交易小盘股、低价股、高估值股和绩差股,2017年中小投资者对上述股票的交易偏好系数均在1.2以上,而机构投资者的交易偏好系数均小于1;2017年只有8.5%的投资者为抄底型投资者,46.9%的为追涨型投资者。

  对于这种情况,笔者认为投资者保护的侧重点在于,告诉他们非理性投资行为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同时,要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另外,还要大力培育、发展机构投资者,引入更多长期投资者,优化投资者结构;要丰富适合投资者的理财产品,满足不同投资者多元化配置资产、分散风险的理财需求。

  第三,获取信息渠道发生变化。

  统计显示,以专业财经网站及其对应手机客户端为代表的网络媒体逐渐占据主要地位,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作用弱化。据投服中心2018年调查,投资者信息渠道中,网络媒体占比57.7%,传统媒体占比20%。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各种新媒体不断崛起,一有最新消息,就会通过各种渠道在第一时间推送,因此,获取投资信息渠道发生变化,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如果想要获得权威的信息,还是依然要通过权威的传统媒体。这一点,是新媒体无法替代的。

  我们可以细细回忆,如今,市场上的一些不实信息,最早都是通过什么渠道发出来的?尤其是部分不负责任的自媒体,听风就是雨,不加以核实就随手发出一些不实的消息,对市场产生影响。

  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讲,投资者保护要侧重于告诉大家,如何获取正确、权威的信息,如何辨别虚假信息,不要随随便便相信市场上流传的任何一条“有用”的、“重磅”的信息。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