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要实现会计财务全面从严管理

2018年09月29日13:0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朱一梵)2018年9月26-27日,人民银行召开2018年会计财务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前一阶段人民银行会计财务工作,深入分析了会计财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方位,研究部署了新时代背景下人民银行会计财务重点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会计财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在人民银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级会计财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加强规范化管理,加大财务资源向重点业务和基层单位倾斜力度,积极推进工作转型向纵深发展,持续完善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所属企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了服务保障、决策支持、引领促进、研究支撑等作用。

范一飞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银行会计财务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各级会计财务部门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导向作用,深刻把握新时代背景下中央银行履职形势变化、全面从严管理迫切要求、会计财务职能发展趋势和所属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需要,结合会计财务体制、制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中央银行履职提供有力支撑。

范一飞强调,人民银行会计财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央行大局;坚持勇于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从严管理;坚持突出专业,引领创新发展”原则,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范一飞要求,在新时代背景下各级会计财务部门要实现会计财务全面从严管理的新作为,加强制度执行和精准施策,积极化解矛盾问题,防控基层风险;要实现会计财务科学管理的新进步,完善支出中期规划,提升标准化建设力度,全面开展绩效管理,加强存量资产管理;要实现基础性支撑引领作用的新突破,深入推进矩阵式管理,加强财务管控职能,增强基层履职能力,提高会计信息化水平;要实现会计财务调查研究工作的新提高,坚持问题导向,以严实标准、开放态度和科学精神,服务中心工作和科学决策,服务行业稳定发展,服务基层履职需要;要实现所属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思路的新拓展,稳妥推进改革发展,明确目标定位,突出科学管理,防范管理风险,持续提升为中央银行履职服务水平;要实现会计财务履职能力的新跃升,增强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研究能力、协调能力,更好地实现新担当新作为。

人民银行总行相关司局、分支机构、直属企事业单位及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责编:朱一梵、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