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董希淼:“入富”标志着A股国际化步伐加快

2018年09月29日08:1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9月27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将中国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入富”)。在被全球最大指数提供商明晟公司( MSCI )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入摩”)后,A股再次被纳入国际主流指数。这是A股国际化之路上的关键一步,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一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作为国际著名指数,富时罗素全球指数系列(FTSE GEIS)是富时罗素指数公司的核心产品之一,包含46个国家的7400多只股票,占全球可投资市场总市值的98%。富时罗素指数细分为发达、先进新兴、次级新兴市场三个层面,其中A股被纳入的是富时新兴市场指数。自2019年6月起,富时罗素将分3个阶段纳入A股。纳入的第一阶段完成后,预计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约为5.5%。

与历经四年多才成功“入摩”相比,A股“入富”的道路同样也不平坦。2016年和2017年,富时罗素先后以市场过度干预、股票停牌率高等问题为主要理由,拒绝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今年来,中国证监会针对停牌等问题加强监管,推出停牌新规,规定重大重组停牌不超过3个月,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个月,对滥用停牌和无故拖延复牌的,采取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此前的一年多来,监管部门更是对资本市场采取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一方面深化改革,出台各项细则,加大对市场乱象查处力度,同时基本实现首次公开发行(IPO)正常化、常态化,市场化程度得到提升;另一方面扩大开放,开启“深港通”,酝酿“沪伦通”,并取消互联互通的总额机制,改善QFII和RQFII配额限制问题,国际化程度不断增强。这些措施切实有效,得到了相关指数公司的认可。今年,A股第三次冲刺富时罗素指数,终于修成正果。

9月27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富时罗素2018年中国A股评估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A股在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框架中被纳入新兴市场级别,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一步,反映了过去几年实施长期改革的成效。的确,以“入摩”“入富”为标志,A股被国际重要指数接受,将给我国金融市场带来多个方面的重要影响。

首先,有助于为A股引入长期增量资金。据测算,“入富”将给A股带来的短期资金流约为170亿美元。而有报道援引券商统计,根据目前富时罗素指数约1.5万亿美元的规模,“入富”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以上增量资金。随着国际市场对A股的认可、交易情绪的提振以及相关管制措施放松,中长期A股有望吸引越来越大规模外资流入。从长期看,全球大概有25万亿美元的被动资金追踪富时罗素和MSCI两大指数公司,如果中国市场规模在未来能够占25万亿美元的10%以上,也就是大约2.5万亿美元的被动资金将有望在未来五到十年内流入A股市场。

今年以来,外资净流入A股总体规模达2300亿元。而随着海外长期资金的持续流入,A股市场投资风格将得以重塑,市场的波动率和换手率或将下降。更为重要的是,这将提高机构投资者与境外投资者的比例,优化A股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理念,进而推动资本市场长期良性发展。当然,A股市场的真正吸引力,仍将取决于中国经济和相对海外其他资本市场的投资性价比。

其次,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我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三大市值股票市场。缺少A股的国际指数,至少是不完整的。无论是明晟公司还是富时罗素,这些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在正式纳入A股之前,抢先推出纳入A股的新兴市场过渡性指数。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此前公开表示,富时罗素对中国内地股票的权重可能高于竞争对手明晟公司。而就在富时罗素宣布纳入A股的前一天,MSCI宣布考虑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增至20%。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在制度建设方面付出诸多努力:QFII和RQFII配额制度不断调整,为提高海外投资者在A股占比做好铺垫;资本流动限制正在分步解除;停牌制度等在进一步规范。随着监管机构积极支持并不断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进程,市场化、法制化和长期稳定健康的A股市场逐步被国际市场所接受。随着A股市场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A股纳入国际指数是历史必然,未来将有更多的国际指数将A股纳入,纳入的比重也将稳步提升。毫无疑问,越来越多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关注A股市场,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活力,促进A股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当然,我们还要看到,A股国际化之路还很漫长,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再次,有助于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本就是我国金融改革的目标之一。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正在稳步推进,将不断地与世界其他金融市场实现互联互通。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金融市场也将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全面开放的市场。这也表明,我国经济领域改革开放的决心是坚定的,中国经济将不断地主动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开放的大门越打越开。

当然,我国资本市场还有进一步完善和开放的空间。在“入摩”“入富”过程中,相关指数编制公司提出了一些质疑和问题。这一方面说明,国际市场需要中国尽快建立起一个发达、透明、开放和流动性好的资本市场;另一方面也表明,我国需要规范和完善自身金融市场体系,以良好的竞争力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竞争。面向未来,我国需要不断深化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有序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自身金融市场体系,以更强的竞争力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竞争,进而提升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